路痴地圖

大稻埕篇

 

慈聖宮前廣場小吃

文 攝影 湯姆

 

 

該如何跟你介紹大稻埕呢? 

傷腦筋⋯⋯

如果你是個觀光客,大概是搭公車或計程車從永樂市場那邊進來,

最近南京西路跟迪化街交叉口有一家「第十九代梅花大師」,招牌上有個COSPLAY穿個斗篷的小朋友(超詭異的!),

不過很容易看到一定不會認錯,從這家怪怪的店走進來,就到了永樂市場。

 

 

南京西路跟迪化街交叉口

 

 

這條路叫做迪化街,你知道,台北市許多街名都是按照中國大陸的城市分佈來命名的,這邊是舊台北市區的西北邊(是嗎?),

所以附近有歸綏、寧夏、涼州、甘州、蘭州,從重慶走路過來就到了,不過南京嘛ㄟ通啦……

我會這樣解釋,表示我國中地理成績還不錯,不過我國中的地理知識,現在都成為歷史柳...

比如說:「迪化市」現在叫做「烏魯木齊」,「寧夏省」現在也沒有惹⋯⋯

 

 

永樂市場的二樓賣布料(常有美女或花美男出沒),三樓可以代工縫紉,COSPLAY的愛好者請千萬別錯過。

永樂市場外面廣場邊,有好幾家有名的攤子,賣米粉、蝦卷,黑白切、臭豆腐,客人很喜歡圍著路邊摺疊桌椅坐下享用,這浪漫的景象令人聯想到巴黎的路邊咖啡座(是吧是吧!)這裡是台北難得的早市,每天中午以前,全台北市的日本觀光客,如果沒有去故宮九份金瓜石,就通通在這裡集合。

這邊的有名小吃超多,請看下面(手往兩邊擺):雞捲(無雞肉)、青草店(賣茶不賣草)、杏仁露(比起杏仁露,其實我更想買它的碗)、油飯(郭董生女兒指定禮物)、旗魚米粉(為什麼是旗魚不是鯊魚,這附近好多沙魚煙攤子⋯⋯)魚土魠魚羹(誰可以按照店招牌上打出相同四字算你強)銅鑼燒日式點心攤車(因為登上日本雜誌封面,因此廣受日本觀光客喜愛)⋯⋯其實還有很多,不過以我這樣的方式介紹,相信老闆們寧可敬謝不敏。

永樂市場邊,是超火紅的霞海城隍廟,不過很多女生來此為了跟廟裡的月下老人求姻緣,請男士們特別留意腳步。

 

 

 

 

 

 

 

接下來,長長的一條街,幾乎都在賣中藥、鮑魚罐頭、魚翅、燕窩(估計低消約十萬新台幣),研究一下這些輝煌的老店店員跟客人,真的很有趣ㄋㄟ。

 

據當地老字號的老板們透露:現在又有一些「做文創的」跑進來這條街開店,賣咖啡的、賣書的、賣陶器的、還有賣包包的、還有一種連鎖店叫做URS的⋯⋯都很勇敢來到這塊地盤,每家店都開大錢裝潢卡水水的,真正是不怕死ㄟ款,甚至有店已經開到北邊靠大橋頭沒有什麼客人的地方⋯⋯

 

 

 

 

不過我們現在流行把迪化街叫做「大稻埕」,這說法不但趕上復古風潮而且顯得很有學問,不過大稻埕其實不只迪化街,從重慶寧夏那邊過來,到淡水河邊,北到延平昌吉路口附近(延平可能是因為延平郡王,昌吉目前還在新疆),南到市民大道(其實走到梅花大師那邊也就差不多了)這一塊其實都叫做大稻埕,是近百年前台北城裡最繁華富庶紙醉金迷的地方。這地方以前有很多富商,所以就有許多酒家,然後有很多銀樓,然後有很多醫院(為什麼?)

 

所以來大稻埕,千萬不能只在迪化街上看老房子買中藥喔,找條小巷道,用S型的走法比較合適一點(建議在雙連捷運站底租微笑單車騎過來)

 

 

 

 

 

離開迪化街,

有幾個地方沒去看看就可惜了。

 

 

1

林柳新偶戲博物館,城隍廟對面巷子走出來就到了,超.正.點!除了增長知識又有文化薰陶更是拍照打卡絕佳場景,真是一兼兩顧,CP值超高。

 

 

2

貴德街,穿越偶戲博物館門口大馬路,鑽進對面公寓後方小路,這兒可是台北市第一條經規劃建造的現代化道路喔!(你看看,又長知識了⋯⋯)來到這裡可以看看李春生紀念教會,還有陳天來故居。(兩位可都是當年全台灣最有錢的人啊!難得機會要把握,你應該很難獲准進帝寶參觀拍照吧?)

 

 

李春生長老教會

 

3

回到迪化街,穿過民生西路,路面改用小紅磚拼出來很浪漫,兩邊的老房子浮雕樓坊比城隍廟那附近的還華麗,簡直是到了羅馬!(誇飾法)這裡有幾家食品化工原料行,專賣冰果原料,經常擔心不知道自己是吃什麼長大的朋友,請到這裡來尋根⋯⋯咦?怎麼又走回迪化街了,趕快離開!

 

 

4

再往前,這裡是歸綏街,空氣中瀰漫各種味道,許多食品原料從這裡批發:蔥蒜行、山產香菇、阿根廷魷魚乾、阿里山野生愛玉還有好多好多花草乾貨,《香水》裡的主角葛奴乙據說在這邊出生。

 

 

 

5

歸綏街有一座綠地公園,右手邊台灣老件雜貨店前巷子走過去是有名的魚丸店,這裡的巷子很有趣,可以感受到更多大稻埕居民的生活樣貌,走遠一點還可能看見全台北最偏僻的排隊店「賣麵炎仔」,涼州街上還蠻安靜,可以趁機用翻修復古洋房做背景拍一下仆街少女照。

 

 

 

6

走了這麼久,是不是想上廁所了呢?偷偷告訴妳,號稱「大稻埕黃金休息站」的蘑菇帆布袋包行,位在迪化街一段187號,來這兒除了有奉茶、高級板凳沙發,綠意盎然的天井中還有一間舒爽通風的大洗手間(旋轉跳舞),這麼貼心的服務,還請別忘了手滑一下買個蘑菇袋包當伴手禮噢謝謝。

 

 

7

真的要離開迪化街了啦!出馬回涼州,穿過延平,注意一下注意一下!有名的慈聖宮媽祖廟前榕樹美食廣場就在這裡,下午約三五好友在這兒吃點台式風味小食,喝杯這兒的特產「維大力米酒」,附近甘州街還有漂亮的長老教會、超美味甜品「呷二嘴粉粿」,如此美妙的生活雰圍,差可比擬活在南法普羅旺斯。(托腮點頭)

 

 

8

如果體力還行要繼續,有兩個人生選項:往東穿過重慶往寧夏夜市,如果你選擇這條路線,表示閣下具有國際級的視野,佩服佩服!那兒是港澳大陸日本觀光客最喜愛的寶地,身為台灣人不能不深入實地瞭解。

 

 

傳說中的綠意天井廁所

 

9

第二個選項要往北,順著延平北路到延三夜市,選擇這條路線,表示您有著溫厚的鄉土關懷,向您致意!沿著路邊許多厲害的攤子,在騎樓找張桌子坐下,或者牛肉麵或者雞卷肉粽,飯後來盤水果喝點飲料,我想曼谷或檳城也不過如此。

華燈初上,帶著滿足的笑容撐開的肚皮,大橋頭站搭乘捷運回家(別忘了微笑單車要騎回雙連喔 ﹏)

 

 

10

實在還有太多地方可以介紹,不過我想以各位高超的搜尋引擎來說,只要有心沒什麼做不到的事情(拍肩),更多精闢的資料請搜尋「圓環文化工作室」,那兒會有熱心的導覽人員矯正這篇萬惡的散步導覽,再會!SAYONARA!,

 

 

2013-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