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給麻瓜閱讀的刊物

 

文 湯姆

攝影 張嘉行

楊宏光

蔡麗鈴

張哲寧

 

 

 

 

蘑菇手帖第一期《緩慢》發刊文

 

蘑菇是種奇妙的生物,在腐壞的樹幹下迅速長成,肉質飽滿的蕈傘中一道道細密摺縫包藏了上萬顆孢子,靜靜的等著下一場大雨……

2003年夏天,在老眷村的工作室中,我們熱切討論著這本刊物的主題和執行方向:

該介紹什麼樣的人好呢?為什麼選擇他?他能代表這本刊物的風格嗎?

 

 

 

 

「有人要喝咖啡嗎?」於是大家迫不及待舉手。

 

今年夏天真是熱的可以,不開冷氣的話似乎哪兒也到不了,聽説法國熱死一萬多人,聽起來只覺得不可思議,於是大家議論紛紛:「真的,歐洲的百貨公司通通都沒有裝冷氣!」「他們沒想到去地下鐵避暑嗎?地下鐵總該有空調吧!」「也許是鄉下地方吧……」「鄉下不都是大樹和青草地嗎?」「對啊對啊,還有河……」

 

「對對,我記得法國的鄉下到處可以看見像風景明信片一樣的露營地,還有五星級的耶……」

「這該如何是好,如今連歐洲都不能去了啊!」

有人哀號著,其實他也只不過去了那一百零一次……………

 

 

 

 

去澎湖好了,澎湖的沙子很細喔!而且澎湖的天氣最適合拍照了!

澎湖很像希臘小島吧!去澎湖哪裡好呢?望安、七美、吉貝、將軍 、 桶盤 、虎井……

傷腦筋……欸欸我們曾經去過一個無人島過夜喔! 而且整個晚上都在唱歌……

 

第二天有人帶了一瓶當兵時在澎湖裝的沙子,真的是又白又細啊!

整件事情就像我們最近裝的蘋果電腦OS10,關機時有個小小的彩盤,像夜市射飛鏢拿獎品的那種,不停的轉啊轉的好像永遠停不下來,搞得我們沒法順利下班走人……真是蘑菇的可以!

 

也許這一次的主題就是游離、散漫丶遲緩丶隨性的生活步調。

 

這份刊物的形成,或許可稱作是一群平凡人士的平凡生活記錄,畢竟花樣年華青春爛漫不是我們的生活常態,日子總是在工作丶吃飯丶睡覺丶逛街、發呆與對抗毫無止境的媒體轟炸之間來回踱步,而我們似乎也相信這樣就足夠了,這就是我們的理想社會……

  

 

 

講「麻瓜」大家也許比較聽的懂吧!

對了!我們就是要辦一份給麻瓜們讀的刊物!歡迎來到麻瓜世界……………

 

 

2003-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