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與編織

蘑菇人物

李瑾怡

 

 

 

 

 

李瑾怡自己一個人住在新北投的山上,這是一座舊舊的溫泉公寓。

自從98年紐約念完視覺藝術學院回來後,她離開了家中,在台北晃蕩了幾年,目前暫時駐腳在這裡。

 

前一個房客聽説也算是個藝術家,因此當她搬來這兒的時候,房間牆壁和落地窗玻璃上到處是噴漆塗鴉,紅的黑的和一些看不出什麼顏色的充斥整個空間,於是她花了對她來説好大一筆錢,請人換了落地門窗並粉刷牆⋯⋯「那是男生的色感」她説。

 

 

 

 

之前曾經在一家唱片公司做過設計,那是她最後一份全職工作。目前除了在自己住處畫圖之外,她也在一家兒童才藝中心兼職教小孩畫畫。偶而會有一些單位找上她,對她的畫作有興趣,這時她就會有一些額外的工作要做。

 

她的創作內容總是跟童年有關,那些扭扭曲曲的線條之間總是藏著一些小人,有的在玩、有的發呆、有的生著病⋯⋯

除了油畫之外,偶而也作一些毛線編織的娃娃,她儘用一些自己的編織方式鉤編或縫製娃娃。

 

當看見她的畫的時候,會有一種奇異的感覺,好像是一個小孩用很拙劣的手法去操作無法掌控的技巧,但是仔細看看,又好像對材質掌握蠻有自信。問她這為什麼會這樣,她卻急著説:會嗎?哪有拙劣⋯⋯然後真的生氣了,完全一付小孩子耍無賴作風。

 

敏感這兩個字大約是對她這人很貼切的形容詞。

 

她平日經常下廚,不過並不是那種很細膩的菜式,經常是各種速食麵的烹調或是隨同新鮮食材與昨日廚餘一起下鍋的做法,她作這些料理的時候總是心滿意足。

 

目前她有輛姊姊給的小車,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她騎摩托車,在紐約的時候,她每天走很長很長的路。

 

 

 

 

李瑾怡

年齡:32歲。

居住、工作地方:新北投往陽明山的山腰上,住的地方和工作室合在一起。

交通工具:開車或走路。

每天最常走的路:泉源路,北投公園。

最常去的地方:超級市場。

一天工作時間分配:大部分的時候是中午開始,天快暗之前會走一下路或買菜,

工作:不一定會持續下去,有時候也不一定會每天工作。

開始畫畫或編織的年紀:我開始畫畫是在世新快畢業的時候,大概22歲,並沒有什麼特別原因,鉤毛線縫製也是這樣。

除了工作以外最常做的事,花多少時間:坐在椅子上很久,有時候是幾個小時。

有沒有別的嗜好:剪頭髮,幫別人剪或自己剪。

最喜歡用的材質:毛線,棉布,棉線,白紙。

選擇材質的依據:有手感,輕的東西。

最有感情或年代感的工具:調色盤。

不能用了卻始終不願意丟掉的器具:畫刀。

完成一件油畫作品或編織要花多少時間:油畫作品有時會很久,3/4個月,編織品也看情形,我並不是那種專業的編織專家,編織對我來説,和畫畫是很相近的。

工作過程中最花時間的步驟(油畫或編織):把顏色塗滿,有時要花上幾個月。

工作室最喜歡的角落:靠近落地窗的地方。

工作中最常吃的食物:蛋餅、水餃丶韓國泡麵。

最常穿來工作的衣服:帆布圍裙、睡衣丶5元美金買的二手t一shirt。

平時如何打扮最自在:舊t-shirt,牛仔褲或棉褲,布鞋或娃娃鞋。

現存年代久遠但還持續在穿的衣服:黃色T-shlrt:9年。牛仔褲:9年。灰藍皮衣:1 0年。

描述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服:飛行員穿的連身服。

做什麼事情是你最會蘑菇卻又是最享受的時刻:作早餐的時候。

月生活費多少能過活:不包含房租,8000元。

目前正在進行的作品:沒有計劃,作品一直持續,完成之後才知道。

 

 

2003-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