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見...就表示你過頭了

 

圖文 羅品喆

 

看過許許多多的小碎花的愛情故事,你可能被其中的文字,深深吸引,有體會,有了些見解。甜蜜,或許微酸。或誤解。但是如果這樣就滿足,甚至深陷其中,那,嗯,可能會誤導。所以,我決定就像所有遙指杏花村的牧童一樣,還是應該讓你知道一些應該知道但不一定要遇到的狀況,譬如:如果你看見……的話,就表示你過頭了。這類的警告。

 

當然是為了你好。所以,接下來的警世經典,還是要略略知道,比較好喔。畢竟,都是有練過的叔叔阿姨寫的喔。

 

 

 

1. 如果你看見……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

    就表示你過頭了

 

巴特以歌德的維特(就是那個戀愛史上最煩惱的少年)為藍本,把愛情,特別是史上小碎花的愛情代表作,逐步拆解,拆掉到面目全非,從此成為後現代主義知名的文本。你將看見:這一片屬於文本(戀愛原形),這片屬於說明(理性介入),這片屬於我私人的某個對應(情境演譯),這片又是另一個可能(幻想延伸),再加上注釋(泡沫般的事實)。如同目睹一台令人驚艷寶藍色法拉利跑車,被一點一滴仔仔細細的拆解,一地的零件,每一片都很清晰,甚至你會認為單片單片看起來,很有美感,但無論如何,卻都跟這些零件集合起來的,速度感優越感或階級意味無關。很少有書能把模糊的相戀、相愛、分手寫得如是清楚。這書是用來解high的。如果失戀了,那它,是最好的安慰。看完,就不大會再停留在之前的焦慮或煩躁中,是清除戀愛的最佳去漬油。乾乾淨淨。

 

 

2. 如果你看見……谷崎潤一郎的「春琴抄」

    就表示你過頭了

 

施虐者與受虐者所構成的世界,外人是無法想像無法理解的,喜歡梵谷耳朵的人,會明白書中人濃得無法分割的愛戀。但因為愛戀的表達方式,是自殘,所以變成令人驚異的推理劇。

 

谷崎先生把故事層層包裝,先是時間推演到不久的從前,說到失明的三弦琴教師「春琴」及其學生「佐助」之間至死方休的愛戀,谷崎先生透過傳聞、二手資料、後人的採訪、推論,架構整個故事,去見證一段不倫。

 

闡明身陷愛中的人,是如何不可自拔,形容憔悴,寢食難安,癡狂迷醉,奮不顧身,瞎了眼。愛戀可以理解,但是因愛而願意自殘到失明,就過了頭了。這是警世用的小說。

 

雖然,寫作當時谷崎先生,正經歷一場可以相對驗證的不倫。

 

 

3. 如果你看見……玄奘法師翻譯的「心經」

    就表示你過頭了

 

玄奘法師就是大家知道的唐三藏,當然不是跟孫悟空一起混的那個,那個是小說人物,玄奘法師取經後翻譯,對後來的佛教發展貢獻良多。

 

其中,心經被視為眾經之心,就表示是佛教核心的著作,是很重要的。但同時,這書也是要告訴你,一切都是沒有的。嗯,包括你剛剛經歷或正在經歷的愛情,也是沒有。

 

沒跟有是在一起的,如果你不想有,就是執著於沒有,如果你想有,就是執著於有。然而沒跟有是相生相隨的。就像是:痛並快樂著,痛,與快樂不可分。有,就會沒了,沒,就是有的開始。一切,不由自主。沒甚麼道理。既然沒有道理,那,就說到這裡。

 

請問,你沒事看一本尼姑和尚看的書幹嘛?去!

 

 

4. 如果你看見……其他

    就表示你過頭了

 

其他,是指以上皆非的書,譬如:法國戀屍癖的小說代表作,暢銷550萬冊徐四金的「香水」,就不太適合喜歡小碎花的愛情的我們來看。

 

像是村上春樹描寫(沒有意見)的男生同時愛上(自殺同學的女朋友)的少女直子以及(喜歡在戲院看A片)的少女midori的暢銷書「挪威的森林」,嗯,你也跳過好了。至於,Diane Ackerman所寫的「愛之旅」,則更加恐怖,說是一本關於愛的自然史,用曼妙精巧的筆法包裝,輕鬆的把所有的感情包了起來,說,這一切不過是自然現象。不可看不可看。

 

 

 

 

最後,一定不能看以免被影響的書,就是每一本張愛玲寫的書。不要問為什麼。她的書,就像是粉紅色大象一樣,你看過了就一輩子忘不掉了。每一本都不行。切記。切記。

 

 

 

隨筆至此,想來,要擁有一段小碎花的愛情,真是真是真是,得來不易啊。

 

(作者為廣告片導演)

2005-07-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