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捲

圖文 張嘉行

 

自然捲:奇哥和娃娃

 

 

跟自然捲約了在風和日麗唱片行接受採訪。

 

 

自然捲是個音樂團體,由兩個人組成:奇哥和娃娃。奇哥總是笑笑的很輕鬆的樣子,好像什麼題目在他心裡頭都有了答案似的,又或許他不能回答的問題就也都不是問題,這樣子的感覺。

 

娃娃眼睛很會說話,聽她說話的時候,常常望著她的眼睛,忘了聽她說些什麼。

 

是對生活非常敏感的兩個人,一如原先聽到他們的音樂所感受到的一樣:純真不造作,能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奇哥一直從事音樂創作,是他的興趣也是生活方式,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他常常跟娃娃配合,作一些樣本給唱片公司,作著作著發現這樣的搭配很適合,於是跟風和日麗唱片行合作,出了一張專輯「C’est La Vie」,這張專輯在一些特定的地方出售,在沒有宣傳的情形之下,被許多的樂迷傳頌並且瘋狂的喜愛。專輯裡十一首歌透過非常清新充滿奇想的編曲方式,透過娃娃令人著迷的聲音,馬上就擄獲了許許多多人的心。

 

我們好奇他們是如何將這些音樂「作」出來的,是像寫功課一樣,坐在桌子前,面對一張紙一隻筆慢慢將音符標出來?還是在把玩樂器時隨彈隨想?甚至是在路上逛街時候,如天啟一般腦子裡就響起一段音樂...

 

雖然他們很好心的給了我們答案,比如說會先出現一些畫面再慢慢將畫面配上歌曲,或者是在路上聽見車子鏗鏗鏘的聲音,腦子裡就出現一段音樂配下去...不過在我們沒有同樣經驗的人腦中還是不太能明白。

 

創作這種事,真是要身入其境才能真正體會啊!

 

 

 

 

我們漫步踱向奇哥位在附近的住家兼工作室,一進門就被眼前景象嚇到了,非常狹小的空間,除了簡單的傢具外,櫃子上是滿滿的唱片和公仔玩偶;而當我們走進隔壁奇哥的臥室,真的是不得不讚嘆,一張IKEA的高腳松木床,底下就是奇哥的音樂工作間,一堆鍵盤、電腦和混音機器,一旁放置著五六把吉他,窗外大馬路的城市聲響清晰可聞。「我們平常就是在這兒作錄音工作。」奇哥笑笑說。

 

這真是太神奇了!

 

下次當你聽著「C’est La Vie」這張唱片時,請想像就是這樣的現場:偶爾轟隆而過的夜半車聲,玻璃窗外路邊燈光照射進狹小的房間,娃娃坐在這邊的椅子上對著麥克風唱著,如同公車前座一般,奇哥背對著她坐著,專心的調整著前方的鍵盤...

 

而音樂響起: 

                    藍色的瓶子裡裝著你讓我傷心的回憶

                    你說都過去了不要再提起

                    紅色的瓶子裡裝著我們開心的回憶

                    你說那很幸運不可以忘記

 

 

 

 

 

附記 : 順便一提,風和日麗唱片行,其實也就是只有老闆查爾斯一個人的公司,原本在唱片公司裡跟奇哥是同事,從公司離職了之後,查爾斯選擇了自己認為最理想的方式來出版、販售音樂產品,非常令人敬佩的一個充滿理想色彩的人。

 

如果你也還相信這個時代仍然有著理想,請用力支持風和日麗唱片行 

www.agoodday.com

 

 

2005-07-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