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設計路上散步的人

李經華

 

圖文 張嘉行

 

 

初見到李經華會驚訝他原來從事美術設計工作,因為他的外形打扮與氣質實在比較像是一個廚師,而他真是個很好的廚子,看他在廚房裡的架勢可以感覺到他對食物的堅持。當初與朋友籌劃一起開餐廳的念頭也是在一次次的餐聚中產生。

 

很難說他的正職工作是什麼?只見他經常埋首在桌前塗畫著,一堆紙頭上畫的也許是下支電視廣告的場景圖,或者是公司下一波的裝璜空間規劃,更有可能是他家中的傢俱設計圖,他最近租了一間大公寓,裡頭空空盪盪,他正計畫著一步步將這個空間填滿。

 

 

 

 

他喜歡設計自己用的傢俱⋯⋯坐的椅子用的餐桌睡的床長櫃短櫃書櫃置物櫃衣櫃鞋櫃客廳立燈案頭桌燈⋯⋯這次他設計了一座不繡鋼架,,挺當代風格的,聽說是晾衣架,供雨天室内使用。

 

他喜歡自己設計生產,對他來說這樣的方式更享受,凡傢俱的設計、唱片外殼包裝、餐廳的規劃到哈利波特首賣會展場布置,他都興致勃勃的插上一腳,但他並不是個靠設計案維生的設計師,大部份的 設計都是在生活或工作上的機縁而產生(沒有設計費),雖然他的確受過專業的設計訓練,但終究他只能說是個業餘的專業設計師。

 

比起一般單純喜好DIY的人,他更龜毛在設計當中去尋找原點、理由等等隱藏在後頭的一些道理,他似乎認為一件沒有身家背景的設計經不起大考驗;好比說他設計的一型組合櫃.⋯⋯由長方形、T形與L形組合成:它的組合方式便是從俄羅斯方塊中得到啟發。又如幫哈利波特首賣會作的展場設計裡,他會採取火鳳凰的形象作出各種延伸空間設計。當然從他的設計作品中,講究協調比例、完美線條、空間虛實等種種學院派習性是非常明顯的。所以呢當我們這些外行人看見這些設計成品時,常被唬的一愣一 愣的,以為真是從那個頂級傢俬店搞來的大師級昂貴奢侈品。每當聽到這些讚美,他就得意非常,滿臉掩不住的笑。
 
來到李經華偌大的家中,處處可以看到自己設計的用品,他多年來喜歡自己設計生產的習慣,讓他找到非常好的搭配工匠:之前手帖中出現過的木工石先生和鐵工楊火盛,便與他有長久的合作默契。經由這些熟練師傅的幫助,李經華更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向各種設計可能發展,樂此不疲,長久下來,竟也是一堆傢俱,猜想他大概是為了這個縁由才租下這麼大的空間吧?

 

 

房間各處可以看見各種創意,串聯拉長的便宜吊燈看起來像是某個藝術裝置作品,

牆上張貼的照片和草稿看似隨意卻自在的將生活氣味散發在室内空氣中⋯⋯

努力的經營實踐對生活美學的堅持,不靠單純消費來構成生活周遭環境的品味,這是種愈來愈明顯的趨勢,我們也看到愈來愈多這樣的例子發生⋯⋯

當你建立起自己的美學品味時,也同時影響了這個環境。

 

 

 

2004-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