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公路

圖文 蔡麗鈴

路線          淡水河八里渡船口→淡水碼頭

交通工具   渡船  順風陸號

 

 

 

有河的地方就有船,有了船就有了想像。

對於像我這種偶爾才搭船的人來說,每次搭船都像出發去冒險一樣充滿探險意味。

 

例如,有些地方的河道為了大輪船的通行,會在固定時間將連接兩岸的橋面從中間打開,暫時昇起,等船通過後再緩緩復原,人車彷彿沒事一般照常從橋面通過。有些地方如鼓山到旗津的交通船,上、下班時刻除了人潮外更常擠滿了摩托車,整條船常常搞得沸沸揚揚得彷彿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情似的⋯這些情景光用想的就很吸引人。

 

然而渡輪通常是不屬於這樣浪漫性格的,它是更實在的,更日常生活化的;對於每天都要搭船才能離家去工作的人而言,搭渡輪就只是像搭計程車或喝白開水一樣自然。一般人總不會因為搭計程車而感動到對友人喋喋不休吧。

 

八里到淡水的渡輪就屬於這種平淡的性格。

 

 

 

 

順著通往碼頭的柏油路一直走就到了上船處,踏上甲板,隨船人員俐落的收錨,在吵雜的馬達運轉聲中,船快速地離岸,船長室中,船長雙眼直直地望著前方,毫無猶豫地全速前進。或狹隘或寬廣的河面,船隻來來回回,看似毫無章法卻又好像各有所歸,不到十五分鐘就到了對岸淡水,果然,是白開水一般的旅程。然而平淡自有平淡的樂趣。

 

通往八里渡船頭的公路最後以傾斜的角度直直消失在海中,然後在另一端的淡水碼頭一樣的公路又從碼頭邊的浪花中出現;一樣的寬度,一樣的傾斜度,一樣伴隨著半浸在海中的路燈⋯彷彿以河相隔的兩個地方以象徵性的看不見的道路再次相聯繫— 一種意識形態上的。

然而確實是有那麼一條看不見的海上公路存在,只要搭上渡輪,地圖上代表航道的虛線立刻化為真實,簡短並且俐落地連結兩地。

 

看著地圖想像著船一點一點的沿著虛線往前推進到對岸,兩岸風光流轉⋯到底是先有對虛線的想像後,前人才奮力開發航道,還是先有航道後,才有後人標示出虛線⋯嗯⋯挺白開水的想像滋味⋯

 

 

2005-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