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步之散步路線123

文 李瑾怡

巴士站牌後面就是小食館

 

 

當我出發東京之前,影印了一份Arne大橋步女士之散步路線123,就像大部分自助旅行的入一樣,前往一個不知名地方之前,翻箱倒櫃, 找一點新鮮的,安慰自己,並且繼續前進。對於我這懶散又固執的個性,要真的按圖索驥找到散步的路線,我懷疑它的可能性。但憑著我 習慣看著辦的性格,也慢慢拼湊出我的東京之行。
 
先要說的第一個散步路線一鎌倉的有機蔬果市場。不算大的市場裡有一間看似麵包店丶咖啡店、工作室...的小食館,說它小,它還真小, 大槪只有榻榻米的大小,兩位年輕的廚師烹調的菜色有蕃茄冷湯丶生菜沙拉丶雜糧麵包...這整整一套,恍如紐約東村的巷子裡,類似嬉皮 咖啡店的再現,一種很親切的懷舊感。我想,能做這麼像的也只有日本人了。 

 

 

 

 

按著書上的指引,在小食館的後面巷子,很驚奇的發現我夢寐以求的小店,哈!應該是這家店幫我畫出我未來生活可以過的藍圖,如何說呢?這家店名叫nui nui,是製作T-shirt及布包的小店,女主人默默的坐在後頭縫製她的作品,對於來往的人,似乎與她無關。兩坪多的店面,要容納我們這幾位台客,還有日本人。她依然從容的縫她的布。T-shirt全是白色的,中間一個5,右下方一個十字,一條橫線,都是幾何圖形,沒有花俏的裝飾,直接而緊密的縫在某處,細膩、簡單、低調。我心裡突然有一種很大的衝動,我覺得我也能在台灣做這樣的事業...

一反起先的一路順遂,回到東京後,我尋索青山及中目黑的雜貨及書店,皆徹底失敗,有種很久沒有感受到的淒涼湧上心頭。迷路丶下雨 丶語言不通、飢餓等種種心理及生理組合成的倒楣感發酵,讓我一整天走路,什麼也沒做,除了那幾家可愛的角落咖啡店,收留我睡一下午覺之外,我大概有幾天都這樣過。
 
最後,在離開東京的那天上午,團友殷殷勸勉我們應該走訪Zakka(Arne推薦指南之一)。Zakka位於原宿,地下一樓,我想它應該算是生活雜貨中的高級品,物品陳列的不多,但所有的商品都排列的恰到好處,也更可以說是精簡丶手感丶材質集大成的雜貨商品,有手工木製碗丶刀、叉...麻布製品作的鞋子丶方巾布丶布包丶藤編的袋子;我覺得比較震撼的是,他們所營造完美的質感生活。單單一間店就好像是看一場展覽,除了嘆息自身無法達成之境界,也安慰自己,也許我已上了一堂完美的材質課。
 
在Zakka畫下完美的句點之後,我回到台北,先學了裁縫,再一一寫下我可以完成的手工品。即使一切都還在摸索中,但能縫縫補補真得很有趣。哈!我的日本之行,原來是要回來做衣服的,驚奇耶!

 

 

 

2006-0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