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山鼻黃昏

文 湯姆

 

 

這天天氣正好,不悶不熱,連續兩個禮拜的大雨總算停了,

嫩綠的青草紛紛從地裡冒了出來。

 

我們來到海邊一個被公路遺忘的小社區,台北縣三芝鄕有個白沙灣別墅,

座落在一大片的田野跟海灘之間,淡金公路從它的頭頂上過去。

每年的夏天,總是有人會來到這裡,戲水的騎單車的划獨木舟的,或者什麼都不作,光是在沙灘邊發愣。

 

我們來這兒,看看田裡的青草,聞聞泥土的味道,孩子們在沙灘邊玩水。

沿著長長的棧道可以一直走到麟山鼻,地圖上台灣最北的一個突出角,

幾十萬年前大屯山流出的熔岩流到這裡入海,

留下一些安山岩,長年的風將這些黑石頭吹出如現代雕塑一般的漂亮造型。

海邊的石頭上長滿了滑不溜丟的綠色海藻,偶爾可以找到一些害羞的螃蟹。

白色細沙構成一片半月形海灘,聽說海龜曾經在這兒產卵。

穿過防風林,鄕間長長的小路上畫出腳踏車道,帶著我們經過灌溉溝渠來到幾間農家,

剛剛選出來的村長帶著吉普車隊出來謝票,鞭炮霹哩啪啦響,狗群衝出來跟著叫吠。

 

黃昏時分,我們在防風林後草地上搭起了爐子,白色的煙伴隨一陣香氣飄過,

有人提來冰涼的啤酒,晚到的夥伴帶著狗循味道找了過來。

沒有冷氣的夏天夜晚,維持著微微出汗的溫度,

天色漸漸暗下來,我們一邊享用著美味豐盛的食物一邊胡謅拌嘴,

 

這是一個沒有電視新聞的安靜夏夜。

 

 

 

 

 

 

麟山鼻,和富貴角相對,是台灣最北的一塊岬角

這裡可以看海丶玩沙、欣賞海邊奇岩植物,附近還有一大片田野,田間小路可以騎單車,很舒服的一個可愛地方。

從淡金公路過去,接近三芝時,你很難不注意路邊有座荒廢別墅,橢圓形像飛碟似的空廢墟,從那兒再往北約三四百公尺,

白馬瓷磚旁小路一直進去,隨便走走,接近盡頭有個白沙灣別墅,從那兒有座木板棧道可以走到山鼻。

或者從白沙灣遊客中心往淡水走,路旁檳榔攤邊岔路進去也可以。

 

 

2006-07-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