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攝影師

 楊文章  

 

文 湯姆

圖 楊文章 湯姆

 

 

 

楊文章身材十分結實,渾身看來充滿了氣力,雖然不是那種一塊塊筋肉暴露的超人體型。

 

他的工作内容,是整理出二十幾公斤的登山和攝影裝備,開車出門,背負重裝進入深山,然後爬上高處,宿營、移動丶拍照,大約一個星期後,下山將成 果送去沖洗,待在家休息幾天,然後計畫下次高山之旅。

 

 

 

 

因為喜歡登山,走了很多高山路線,覺得台灣的山區真美,於是興起念頭想要拍照,興沖沖買了裝備開始嘗試,慢慢的,一段時間之後,開始有報章雜誌或其它單位向他邀稿,於是大膽辭去穩定的工作,專心拍攝台灣的山岳。在妻子全心全力支持之下,經過幾年慘澹經營,終於能夠達到收支平衡。隨著攝 影和寫稿工作漸趨繁雜,索性將翻譯的兼職畫上休止符,專心從事山野攝影和撰述。

 

我們來到他北投山腳下的家中,白牆老式平房前院子裡,滿地是樹上落下的龍眼,樹上一隻斑鳩咕咕的叫著。我們走進房裡,桌上放著一大捧小米,牆角 掛了一顆碩大的蜂窩,架上排滿了書和幻燈片。盛夏的正午,因為屋頂上的大樹,屋内意外的清爽舒適,坐在電腦螢幕前,手捧冰涼的甜茶,看著他這些 年來的成果,驚嘆台灣的山原來是如此美麗,對我們這些山下的人而言,標高三千公尺以上以乎同等於另一個陌生的國度。

 

 

好奇他有沒有什麼精彩的山中傳奇故事,他歪歪頭沒說什麼,比起山下的環境,山上的生活其實很簡單,那如果碰上壞天氣呢?我問,那就躲起來不動啊!他回答;大概山上對他而言就等於另一個家吧!原本期待從他身上得到一些驚奇的故事,結果卻發現對他來說,山本身就是一本最大的故事書。 

 

接近二十年的時間,楊文章幾乎走遍台灣著名的高山路線,背著沈重的裝備,記錄春夏秋冬風霜雨霧烈日星空,山的形態、顏色、構圖在他的作品裡一一被鏡頭收下來。

 

看見一張很特別的照片,照片裡山陵現在上一片雲霧中出現一輪彩虹,而在彩虹中有個人影⋯⋯「觀音圈!」我驚訝的看著小時候在書上讀到的故事,故事中登山家在高山上發現了這個奇特的人影,於是高興的揮手打招呼,卻發現這人影不斷模仿他的動作,才知道那其實是他自己的影子,透過特別的角度顯現在對面山頭的雲海中,當時對這故事覺得十分神奇,沒想到卻在這裡看見真實的影像記錄。我欽羨地望著楊文章,他微笑了一下,「遇上幾次了⋯⋯」,看來,這個山上的人應該有不少值得講述的故事才是⋯⋯

 

2006-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