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堀坪古道蹺班一日遊記

 文 湯姆

圖 夏邵虞 湯姆

斯斯 蘑菇泥

 

 

 

夏天已近尾聲,幾天的陰雨剛剛離去,豔陽還沒從雲裡出來。

 

我們約了朋友一群,帶著即將開學的小朋友,穿上耐走的鞋子,背包裡準備好午餐便當,偷偷將公司的電話轉接到手機上,星期五的早上,約了在外雙溪釣蝦場邊碰頭。

 

我們開著車沿山路走去,從士林故宮前的路向山裡走,彎彎的路可以通到萬里海邊,但是且慢,在一個叫大坪的地方,那兒有條古道,一百年前住在海邊 的萬里人會挑著貨從這兒往擎天崗草原或士林去作生意。

 

古道入囗有間土角厝,看起來像是從古時候就在這兒似的。我們順著山邊舊渠道向上走,路越來越陡,也越來越滑,大家彼此嘴裡念著小心小心,手腳並 用的往林子深處鑽。溪水聲音透過樹林傳來,漸漸的越來越大,半個鐘頭後,我們來到一處瀑布,瀑布分三層,最下面那層有個天然美池,石頭堆疊環繞 幾乎像人工築成,約一層樓高的水瀑衝進翡翠般濃綠的沁涼溪水中,整個瀑布上頭又被高大的樹林覆蓋,溪中大石頭上許多豆娘飛舞著點水,溪邊草叢旁 不時可以看見光滑的紅色小蜥蜴。

 

 

 

 

我們跳進水池裡,初時冰涼的溪水讓我們興奮的大叫,之後驚喜發現湧昇泉水帶來浮力使得我們可以輕易的在水中游動,我們在池子裡享受天然的按摩招待,讓瀑布沖激著背脊,累了便爬上石頭,打開精心製作的便當,開開心心地吃了起來。

 

午餐後繼續上路,朝山頂的路似乎更溼滑難走,我們氣喘吁吁地在樹林間不斷攀爬,有時滑倒跌坐在泥裡,兩隻手臂更不斷的被山徑邊高長的野草劃出一 道道癢痛的傷痕。終於到了山頂,出了林子,躺臥在一片草地上,稍事休息,補充水分,忽然有人手機響起,尷尬之餘仍按下接聽鍵,並開始嗯嗯啊啊的進行業務通話,這光景實在令人忍俊不住,穿著溪中游泳後未乾的衣服,全身沾滿泥濘和草渣,一頭汗水與一萬隻知了叫聲中回答著:

 

「是,我明白,封面的老鷹要再放大一些⋯⋯哦?最好老鷹頭要往上揚嗎?⋯⋯啊我們再找找看資料⋯⋯哪裡哪裡應該的應該的⋯⋯嗯你們也辛苦⋯⋯」

 

下午三點多,到了一片廢耕的梯田,梯田邊有條小山溝,清澈乾淨的溪水冰涼,我們在這兒煮咖啡,順便把腳泡在溪中,享受小魚啃食腳背的快感,身上 的衣服也乾了,我們在這兒停留了好久,直到天色逐漸黯淡,才跌跌撞撞地趕下山,帶著全身蟲咬草割和抬不起腿的疲憊,慶幸夏日結束前有這麼美好的 一天。

 

 

2006-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