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念舊之路

文 微笑大叔

 

影展落幕,耶誕歌曲響起,2006就這麼飛快地過去,差不多該把堆積一年的垃圾清理清理了。

 

因為我是既念舊又愛分類的人,每回大掃除,總是耗費不少時間在回憶與整理上;不過兩者的比重各有高低,大約是「念舊」百分之六十五,「分類」百分之三十五,所以按這比例發展下來,我的分類速度肯定趕不及念舊速度,因此日積月累下來,房間便堆滿了各式各樣等待被歸類的紀念物,比如上個世紀的舊報紙、電影票根、選舉公報⋯路上撿來的螺絲釘、雜誌上撕下來的美女寫真,還有不知所以的小石頭⋯⋯有時看著這樣的自己,也覺得有些念舊過了頭,衝動之下便一股腦兒將它們丟棄,不過沒幾分鐘又感到後悔,於是腦袋瓜便分裂成守舊派和革新派,一下鬥爭,一下妥協,真是痛苦的不得了。

 

據說《巴黎.德州》的導演溫德斯喜歡蒐集社會新聞,每回讀到有趣的,便剪下來收在抽屜中;不過我的經驗是,它們進了抽屜,通常就難再有露臉的一天,所以新新聞變舊新聞,舊新聞則化為裝潢的一部份,除非是搬家或大掃除;話雖如此,我每每看到有點什麼搞頭的東西,還是有一股想把它們留下來的衝動。

 

不過,這惡習也不全都是不好的回憶,譬如我會將撿來的螺絲釘、小石頭,還有一些有的沒的排列組合一下,像是小朋友玩積木一般,好不快樂。有時看看它們,也因為充滿回憶,而勾起一些思緒與想像,例如兩張未撕的@LIVE預售票(那晚花了新台幣兩千塊預定欣賞世界排名第一的DJ Paul Oakenfold的表演,結果換來一場史無前例的全台停電秀);還有九二一大地震當天的摩斯漢堡發票(因為室友沒付錢而被保存下來);以及一個無用卻跟了我十多年的綠色水龍頭旋鈕(因為找不到丟棄的理由,所以一直陪在我身邊);更早,還有一本國中時收藏的紅色記事本,除了寫寫筆記外,裡面還有許多好看的西方裸女⋯⋯

 

也許是年紀大,境界提升,我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執著。最近我的「念舊癖」已轉往藝術圈,不過不是蒐集古董、字畫這般高價的興趣,而是「牆壁」,精確的說是擁有時間發酵後的牆壁,它們如紅酒般深邃多樣,我想將它們畫下來,像喬托①的壁畫般,經歷時間侵蝕後,似有若無斑駁的牆壁,那是我「念舊癖」的終極目標;如果弄出像修復過後如新般的壁畫,譬如可憐的米開蘭基羅的《最後的審判》,那真是罪過一條。

 

 

 

 

國小老師曾經給我取了一個綽號叫「慢半拍」,雖然臉上笑笑地,心底還是有些受傷,不過這多少反映了我個性中對改變的反應速度。如今,世界的變化越來越快,就像重力加速度下的隕石,只是不曉得盡頭是一堵厚牆,還是永無止盡的深井;如果是前者,落地時應該會像煙火一般漂亮;如果是後者,我們終會有一天穿過地心,到達另一個世界。不管結局如何,總覺得心有不甘,所以這期的蘑菇,我們就來認識一群在重力加速度中踩煞車的朋友,聽聽他們的故事,也希望能給立志成為百年老店的蘑菇新店《Have a Booday》一點祝福。

 

 

 

①喬托(Giotto di Bondone,1266∼1337),義大利翡冷翠人,畫家、雕刻家、建築師,被譽為「歐洲繪畫之父」,義大利文藝復興美術的開山祖。他的作品帶領西方繪畫脫離拜占庭僵化的形式,轉而注重以寫實的手法來描繪自然景物。最著名的作品是義大利帕多瓦城的阿雷那禮拜堂的耶穌傳壁畫,以及亞西西聖方濟教堂聖方濟傳壁畫;據友人透露,亞西西是一個非常特別、充滿靈氣的地方。

 

 

 

2007-0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