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中山站周邊散步地圖

圖文 湯姆

 

 

自從公司搬家到現在的新址,我的生活開始起了一些變化,首先,每天走路或騎單車上班變成了搭公車通勤。然後,中午全公司同事一起相約吃午飯的美好經驗,也因為現在四層樓的空間難以召集人馬,慢慢變成各自解決,雖然有點小失落感,但有些事情也沒法強求,只好自己慢慢尋求新的樂趣。

 

因為自己也開始嘗試做起咖啡餐飲生意,於是中午會約了妻子一起到附近的餐廳去吃午飯,一方面了解一下附近的餐飲文化,另一方面也增加一些生活樂趣。就這樣慢慢的一天一天逐漸擴張對這個區域的認識,果然是很有意思的一塊地方。

 

先從長安東路說起吧,從台北車站向著紅線捷運中山站方向走,很快就會找到當代藝術館,這個建築原本是舊的台北市府,隨著都市範圍的擴張,市府也搬遷到新興的東區去了,留下這棟日據時期風格的老房子,前幾年改裝成當代藝術館,展出一些很新鮮的藝術創作,上回「虛擬的愛」展覽中,奈良美智粉絲大排長龍,記憶深刻。

 

往北走,來到中山站邊,捷運開通後,幾家大型的百貨公司在此設立,帶動了這塊區域的商機,同時也迅速改變了這個地區的原本風貌。沙龍髮廊、咖啡餐飲等行業紛紛往這裡聚集,小巷子裡經常可以看見一些有意思的小店面,各自在此謀著營生。

 

 

 

 

順著中山北路邊走,台北之家就在路邊,從日本時代這兒就是美國領事館,美國人走了之後荒廢了好一陣子,現在也成為一個藝文與時尚的空間。在這兒永遠可以看到一些有觀點的電影,也吸引一些有氣質的年輕人。

 

由台北之家旁邊往巷子裡走走,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巷弄風景,感覺這兒不乏豐富人生的居民,此外也有一些時尚外貌的公司駐紮在此,使得這個區塊很有些東京味道。

 

或者你不急著四處逛,地下有條折扣書街,幾十萬本書靜靜的躺在架上,依各自身價貼上折扣標籤等著被人帶走,對於文字工作和出版界的人來說,這兒像是個遊樂場裡的恐怖鬼屋,稍一不慎就會被攝走魂魄。

 

回到地面上,原本的淡水線鐵道邊,如今成了帶狀綠色公園,我們的新家就在這裡,很幸運的面對一窗子的綠。往西邊走走,有條窄窄的古老的赤峰街,許許多多的汽車零件材料行總是讓我看得目瞪口呆,這些店家通常都擠身在古老風味的舊洋房裡,滿滿的鋼鐵機械,非常狹隘的通道,裡頭往往只看見老闆默默的坐在桌前,像是鋼鐵岩窟中的入定老僧。

 

赤峰街上還有幾家老式的雜貨店,幾家美容家庭理髮,仔細觀察還有幾家小型印刷廠,這些小店舖藏身在這條街上,讓這條街呈現一種濃厚的懷舊味道,像是都市改造後留下來的庶民生活博物館。

 

 

 

 

穿過狹長的赤峰街,最後走到了民生西路,捷運雙連站的風貌跟時髦的中山站很不一樣,不太講究情調,來來往往的人也從中山站的年輕俊美時尚青年轉變成菜籃族、中年上班族群,不過我總覺得這兒的食物料理比較精緻,也有趣得多。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小巷子裡有小巷子的生活趣味,大街上有大街的時髦節奏,可惜你很難同時擁有。正如同公司舊家和新家各有不同的生活節奏需要適應一樣,我也告訴自己要慢慢的去適應未來的生活。

 

 

2007-0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