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古人

蘑菇人物

谷源滔

 

文圖 湯姆

 

 

谷源滔名字聽起來像是武俠小說裡的人,或者像個古人,他住在三芝鄉山腰上,

他是個陶藝家。

 

在美術學校裡學習作陶之後,剛出社會時有陣子並不知道自己應該作些什麼,留在學校擔任助教、接些設計案子零工,後來還跑去當攝影助理,專門出國拍名勝古蹟比基尼美女伴唱帶。想來想去,還是覺得不適合待在一般公司裡過一般人生活,於是就嘗試著去作陶吧!怎麼說也是個雕塑組高材生,當初還拿過獎的。於是成立了工作室,名字也像是個古人取的名字:谷垚(音:窯)陶坊。

 

作陶是件很有趣的工作,基本上所有的程序跟古人所作的差不多:練土、成形、陰乾、素燒、施釉、燒成。而這幾個步驟又可以有一大堆講究的不得了的細節,套句電影食神的那句話:無敵海景佛跳牆裡九種材料搭配九種變化共有八十一種滋味。

 

現代有很多進步的發明,幫助人類過得比祖先更好的生活。但偏偏作陶這種事情不是這樣,即使資訊再發達科技再進步,古時候做出來的優秀陶瓷作品就是比你厲害,不得不相信這其中必有一種內力修煉之類的神祕力量。所以谷源滔讓自己跟古人學習,搬離喧鬧的市區,尋找一塊安靜的居住環境,在此安靜的修煉。

 

三芝是個臨海的小鎮,面對海洋的緩坡小山邊有個芝蘭山莊,裡頭有不少荒廢了的別墅洋房,不少藝術工作者選擇住進這個社區,谷源滔挑上一幢雜草叢生的破敗別墅,興致勃勃的帶著老婆小孩移民過來。

 

 

 

從工作室與住家環境開始,谷源滔打造一個寧靜素雅與周遭呼吸相合的空間,大從格局走向小至鍋碗瓢盆,他儘可能維持一個生活美學態度,大多東西都是手工製作,很少看到工業生產的物件。正如同他喜歡的工作方式,一件一件的器皿都是透過雙手塑造成形,然後看著這些作品靜靜地待在架上晾乾,等待一個月一次的進窯燒成。

 

平日他也開放工作室開班授徒,他總喜歡開頭先說個故事:原始祖先在草原石穴裡生活,某天發現溪旁的泥土黏黏的不容易破碎又好塑形成瓶,裝水裝穀米之後,發現這些容器發出陣陣酒香,於是試著將它作成各種容器釀造啤酒。又某次森林大火,逃離巢穴的老祖先回到焦黑一片的家中,訝異的發現這些容器不但沒破碎,反而更堅實了,草木灰附著在容器外頭,竟產生一層光亮細緻的表面質感……

 

 

生活在冶陶的世界裡,谷源滔活得還真像個古人。

 

 

 

製陶的程序

 

 谷源滔在三芝家門前

 

 

2007-05-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