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求生必備器具

文圖 湯姆

 

 

 

小時候看過一本書:「十五少年海島歷險記」,內容結構已經記不清楚了,反正跟同樣類似荒島求生背景小說「蒼蠅王」完全是兩種方向;前者積極向上樂觀進取,把一個海難荒島求生當是去國家公園參加童軍大露營。後者則一直將情節帶入深深的黑暗面,猶如醒不過來的惡夢,終至殘殺純真泯滅人性。

 

如今對這本善良冒險小說的最深刻印象:當這群少年們漂流到荒島上時,立刻有條不紊組織小型社會,訂定紀律分明的責任分配,並且收集整理從船上搶救出的各項物品(看!多有效率!)他們列了一張長長的清單:麵包、乳酪、槍炮子彈、各式木工工具⋯我清楚的記得一個當時不甚了解的名詞:轆轤,後來查字典知道那是種幫助搬運重物的滑輪工具。

 

當時年幼的我忽然感到緊張,原來有那麼多生活必要器具是我所不認識的,那,萬一哪天輪到我漂流到荒島上該怎麼辦呢?我被這個沈重的壓力困擾了好一陣子,這本書也在童年的記憶中留下一個位置。

 

 

如果,今天當我要被流放荒島,

我該準備什麼東西,好讓我不至於馬上放棄求生慾望立刻投海去死?

 

 

 

 

2007-05-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