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動物園

文 湯姆

 

這頭大象會抬起腳來讓管理員沖洗腳底板後再進獸閘,就像日本人脫鞋進房一樣

 

 

 

旅行的第四天,天氣很好,已經涼快了點,我實踐諾言,帶著女兒去京都動物園走走。

 

每次選擇公司旅行目的地,八歲的女兒總要問上好幾次「這次有沒有小孩子去的地方?」

從以往的記錄,她和小她一歲的玩伴楊知夏都很清楚,如果不作好事前安排規劃,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以大人為主」,根本沒有考慮小孩子的想法。

 

媽媽們說好了要去商業區逛逛,拜訪幾個有名的設計品牌,小孩對這些觀摩活動興趣不大,所以安排這個動物園行程,讓爸爸們帶著兩個小女孩,大家皆大歡喜。

 

往動物園的路上,經過平安神宮前,看見很高大的朱紅色牌樓,樣子像個簡體「開」字,這種建築叫作鳥居,在日本神道教的廟宇前都看得到。很有趣的一件事,與其他宗教建築物相較,日本傳統建築明顯帶有一種簡約風格,看不見太多裝飾物,顏色也都保守節制:黑、白、朱紅、赭黃,簡直像是還沒上色的素胚似的。這是我對日本傳統建築最深的的印象,這次來到充滿傳統之美的京都更是驚嘆不已。

兩個小女生趴在鳥居前小橋欄杆上,好奇的看著底下的水道「有魚!」「真的!」水溝裡有魚對我們來說是件很新鮮的事情。

鳥居旁是京都市美術館,最近正舉辦法國奧賽美術館的印象派作品展。日本人接觸西方文化之後,似乎也相當喜歡西方品味,蓋了許多西洋式建築,形成東西方建築並聚一區的奇特景象。台灣在日據時期應該也留下不少這一類和洋總匯風景,很有趣的是似乎只有西式洋樓被保存下來,原因應該不只是木造建築不易保存這麼單純。

 

 

 

 

 

 

 

 

彎過美術館,動物園就在後頭,這一區很安靜空曠,附近看來有些高級住宅,動物園很安靜的座落在一旁,外牆上畫著各種動物圖案。嘟嚷好久的女孩們終於看見目的地,鬆了一口氣,高高興興的隨爸爸們買票進場。

 

動物園很有些歷史,看起來有些老舊,四處種植一些老松樹,都用心栽植造型過,像一棵棵大型盆栽。獸欄護牆都用水泥砌成,非常簡樸。那種光線、顏色、腳踩的洋灰地,令人走進來的那一刻彷彿有種回到童年記憶的錯覺。

我們參觀了長頸鹿、象舍、猴子島之後,到旁邊一處小遊樂場吃午餐。京都路邊經常可見壽司店,買盒蛋絲香菇醋飯,再一盒豆皮壽司,到自動販賣機買兩罐飲料,就是一頓簡單的午餐了。這個小遊樂區旁有個販賣部,裡頭坐個老太太,看來十分悠閒。今天來園裡的遊客不多,幾個爺爺奶奶帶著小孫子,還有幾個人拿著寫生本,很認真的對著動物描畫著。我見著一個中年婦人在企鵝前面等了許久,一直到旁邊遊客都散了,才開始作畫,好奇從旁邊偷瞄一下,她畫的是抽象畫,滿紙的黑色色塊,其中夾雜一些鳥喙、爪羽什麼的。我慢慢的像個企鵝般無聲經過,不敢打擾這位藝術家。

 

小朋友盪鞦韆、走獨木橋、吊單槓,玩得不亦樂乎,對於她們這年紀來說,無論去什麼地方旅行,最重要的還是需要一些熟悉的環境:游泳池、遊樂場、沙灘⋯⋯

然後慢慢的,她們能夠理解到看山看海欣賞自然風景的樂趣,不再抱怨長途車程。接下來能夠學習去欣賞一些城市風光,體會不同的文化,再慢慢的,她們也許會喜歡跟著大人們逛逛小巷小弄,看看人家的花園,甚至再過一陣子,她們開始能品味一些有趣的餐廳咖啡店,看看別人的設計,到書店去翻找各種書籍⋯每次的旅行,都在加強她們對這世界的認識,好讓我們之間更能夠對話。

 

只是在這些學習過程裡,我們作大人的要花點時間陪陪她,作些她喜歡的活動。

 

 

看!像不像以前的圓山動物園?

 

 

京都動物園的獸閘都很老式,用粗粗的鐵絲纏繞,散發一種獨特的味道,這種味道我很熟悉,從小在圓山老動物園裡就曾經聞過這種鐵味,一種冷冷粗粗、令人不安的味道,小時夢中常會聞見,以為身處獸閘裡,醒時一身冷汗,後來才發現是床架是鐵製的關係。鐵網跟人的距離很近,如果有調皮的大人或小孩把手伸過去,應該很容易被野獸揮掌削去一塊皮肉吧!

我們隔著一點點距離,看到眼前的獅子老虎北極熊,這些野獸的體積似乎要比想像中更大一點了。這些猛獸偶而與人眼神對峙,發出一絲憂鬱閃亮的異光,不知道牠們心裡頭究竟在想些什麼。下午氣溫升高,管理員著皮管替動物們澆水,動物安靜的接受清涼水柱,外頭蟬聲嚶嚶響著。

動物種類並不算多,也看不到什麼新建設,但到處流露一種濃厚的氣息,是個令人放鬆心情的好地方。細心一點的話,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部份:比如說夜行動物館外牆的壁畫顯然出自某個藝術家手筆,氣質顯然不同於一般圍牆油漆圖樣。園裡中央有個長頸鹿雕像,模樣粗笨像個放大的積木玩具,也非尋常「發包公共藝術品」。

 

倒是園區也裝設了不少遊樂設施,大概是老傳統吧?以前總是將兒童遊樂園跟動物園圈在一起,方便人們假日休憩玩樂,順便觀賞珍奇異獸,保育動物等觀念則是後來的事情。話說回來,上回去西澳,幾乎所有黃金海岸的動物園傳單照片看來都像是主題樂園,表演玩弄鱷魚或把巨蚺纏繞在脖子上。

這個兒童樂園簡直是個時光機,設施都是三四十年前的老樣式,沒有恐怖刺激的過山車,也沒有聲響喧天的海盜船,都是一些和緩的令人安心愉快的遊戲,比如小飛象、小船之類,非常適合爸爸媽媽帶著相機圍繞在旁邊高喊著「來!看這邊!」「笑一下!」⋯就是那樣子的地方。小女孩們快樂又安心的四處玩耍,爸爸微笑陪伴在旁邊,這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下午。

 

女兒今年八歲了,沒好久的時間,她已經愈長愈大,也愈來愈懂事了。我可以想像終有一天,她會拒絕跟爸媽一起出門旅行,自己跟朋友去玩。也常常警惕自己要開始學著別依賴小孩,多發展自己個人興趣。但是趁著這個幸福的下午,我們兩個父親大概都很自私的衷心盼望,女兒長大後能記著這個京都動物園的午後。

 

 

2007-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