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樹

文 聖愛小學生

 

 

國小的時候,有一部美國影集叫《根》(Roots),劇情描述非裔美人的先祖歷經百年奴役,終獲自由的血淚故事,當時在黃金時段播出,引起很大的迴響,我看了也好幾次偷偷掉下淚來。正如片名《根》,這部影集想從複雜的歷史脈絡,追尋非裔美人的根源,從非洲大陸到美洲大陸,跨越了百年歷史,看完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比較起來,我的人生便顯得平凡無奇,真要拍成電影,大概也是小津式的家庭肥皂劇。不過話雖如此,平凡無奇的人生,也不是大賣場規格化的廉價商品,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的人生,在一連串的偶然與必然之中做出選擇或被選擇,然後緩緩向前邁進。

 

 

 

 

這一年多來,蘑菇因為開店的關係,讓我們有機會直接面對面的和外界接觸、溝通,也增加許多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大家好奇的事情很多,一開始的問題也很正常,店名的由來、T恤的設計、公司組織架構、年營業目標;然後隨著雙方關係的發展,話題也會變得比較八卦,譬如畫風細膩的編輯長Tom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留蘑菇頭的員工是少數派?還是多數派?問題越問越深入,偶爾也會有人問起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因為也沒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情,所以我會禮貌性地詢問對方「真的想知道嗎?故事很長喔!」如果對方眼睛睜得大大地回答說「那就麻煩你了!」我便會請對方準備好紙、筆,然後像籃球教練般,一邊說明,一邊把各自的關係位置畫出來。以下因為涉及當事人隱私,故以英文字母代替,有興趣了解的朋友,也請拿出紙筆一起畫畫看:

 

很久很久以前,A因為無法適應普通高中填鴨式的教育,所以和父親商量,隔年轉至北部某明星美工科就讀,他在那裡認識了B,一顆美術界的奇葩,C是他的學長;同時,D在教學組長建議下,投考中部某高中美術實驗班,在那裡他認識了E(其實他們早在國中的美術營就看過對方),美術界的另一顆奇葩;還有F,她念的是南部的美術實驗班,不過她並不孤單。

 

上了大學,他們之間的關係位置重新做了調整,A、 D、F同時考上中部一間教會大學的美術系,A、 D組了畫會,同時A在那認識了他的老婆G,她是他們的學妹,曾經是系刊的主編。另外,B、C、E則成為北部最高學府美術系的同班同學,H當時在他們樓下念影劇系,不過他們還不知道往後會成為好友(多年後他認識了F,然後兩人相戀,結婚)。因為受到系上助教的影響,A和D想要自己製作動畫短片,於是找了B一起合作;之後當B想拍實驗短片,又回頭找了A和D,另外拉了高中同學I當攝影師,他念的是和平東路上那所教學生變老師的學校。B的班上還有另一顆奇葩,做事一頭熱的J(後來當了版畫家),他在傳奇酒吧Roxy認識了K和L,她們念的是貓空底下那所大學的中文系,於是當A、C、D、I的短片試片時,J邀了K和L一起參加,之後他們便常在各大小舞廳、pub出沒。畢業前,A、B、C、D、E、J在木柵辦了一次聯展,然後各奔前程,有的入伍當兵,有的早一步投入社會生產的行列……

 

就這樣物換星移,十多年後,A、G、H踏出困難的第一步,感受到春天來到的朋友們,憑藉著十多年的默契,成了最好的幫手。枝葉開始生長,秋冬所儲存的能量得到解放。然後加入新血,枝葉變得更為茂盛,朝著未知的方向繼續前進⋯。

 

 

 

 

就這樣一邊說明,一邊偷偷觀察著對方的反應,然後加油添醋,一步步的將這棵看不見的小樹,像龍貓般,呼呼呼地把它長成大樹。這棵以學校作為基礎的植物,有些人像主幹般始終聚在一塊,有些在不知不覺間逐漸淡出,也有些人遠遠望著你,偶爾一陣風來,和你磨蹭了一下,又回到原來位置。各種可能與組合就在這棵以學校為名的樹木中成長⋯這回的主題《學校》,與其說是在討論學校生活,還不如說是在記錄一段段成長故事!

 

 

2008-04-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