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兒流浪記

文字 簡毓瑩 

攝影 花鹿狗 葛瑞思  

動作演出 Lavee

 

 

一直想去台南,一直想帶拉維長途旅行,於是挑了個週末挑戰,而且是個下雨的週末。

 

清早把拉維關進昨晚才買的籠裡,平時嬌生慣養的它在前往車站的路上軟硬兼施鬼哭神號的,連計程車司機都幫它求情,但是想到讓它進去籠子的困難程度,我只好咬緊牙關,學習為人父母之道。到了高鐵站,好不容易和同伴碰了面買了票上車,小心的把拉維放在座位前的地板上,它以十分哀怨的大眼睛回看我,悶聲不吭氣。

 

美好時光維持到下車前40分鐘,像是麻葯退去的噴火龍,拉維開始反撲,極力想從門縫鑽出來,籠子像裝了一頭小恐龍似的乒乒乓乓,只好把籠子放到我腿上,伸手安撫它,就這樣兩個人一條狗,在一片濛濛細雨中到了台南。搭上公車,司機大哥在飯店四線道馬路對街讓我們下車,這時小雨轉大雨,提著重達七公斤的拉維及隨身行李,撐傘快步跑過四線道馬路前進,check-in時櫃檯小姐不知道沒發現還是不願多說,對於我們的寵物籠並未表示意見。順利進入708號房,馬上把坐困多時的拉維放出來,牠似箭一般衝出囚籠,又跑又跳的巡視了房間,然後進了廁所,仔細對著馬桶邊,抬腿撒尿⋯好個機靈的孩子啊!

  

稍事休息,我們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因為下雨,原本租機車的計劃是行不通了,但總不能老遠跑來就只窩在飯店裡,反覆翻著地圖本、小吃指南,決定從武廟肉圓開始出發,鄰近的還有義豐冬瓜茶、鴨肉羹。

 

因為下雨,遊客並不多,原本要排隊的冬瓜茶也不太費力的買到,一旁的冬瓜糖工廠,不過下午二、三點,已經掛出「今日冬瓜糖售完」的告示,可想見熱銷程度。

 

 

 

 

接著沿著永福路轉中正路,經過歐式挑高的土地銀行,前往台灣文學館,很美的建築,是昔日的台南州廳。但這樣的地方再怎麼裝傻也無法讓愛犬拉維進入,只能在雨中讓拉維拍了幾張象徵性到此一遊的照片。順著文學館旁的南門路來到孔廟,書上標明的點有窄門、莉莉水果店、福記肉圓,選擇莉莉水果店坐下,點了西瓜牛奶冰,隔壁接骨所的小黑(化名)聽到拉維的喘氣聲,連忙出來查看,也許是年紀稍長,見過不少大風大浪,對扁臉黑嘴的拉維並無反應,互相交換氣味,像是核發許可般的又慢慢踱回接骨所。

 

沿著府前路前進,同伴說她無論如何也要吃一碗鱔魚意麵,所以就停下來,芡汁甜甜的鱔魚脆脆的,挺不錯,不過服務的媽媽好像不太歡迎小狗。撐著傘抱著拉維來到海安路,路上有一排原本荒廢經藝術家改造成裝置藝術的舊房舍,雨中看來有些淒涼。想找到今天晚餐:阿憨鹹粥,沒想到竟然沒開!又累又餓的兩人一狗只好在路邊吃了浮水魚羹,然後搭車回飯店,結束一天行程。

 

 

 

 

隔天一早,雨小了些,check-out後坐上計程車前往台南火車站,將行李還有運輸籠寄放在行李房,一件17元非常公道。狗不能上公車,只好搭計程車前往安平古堡周邊,第一站是周氏蝦卷,點了一份兩人共食,拉維無奈的坐在椅子上,睡眼惺忪想吃卻不能吃。往古堡街走去,找到了書上的「古堡蚵仔煎」,裡面除了小白菜還放了豆芽菜,煎的生生的豆芽菜帶著豆味,吃不太慣。

 

逛了一陣,休息一下,吃了紅豆豆花,接著往老街走去。這兒人潮明顯增多,老闆叫賣客人試吃,總算有觀光客的感覺了,大家都對拉維很感興趣,不時有人伸手摸它,同伴根據在台南住了五年的經驗下了結論:台南人都養大狗,不常見小狗⋯尤其是長成這模樣的小狗。結束安平行程搭上計程車,請司機先生在國華街和開山路暫停,讓我們買春捲、碗粿和壽司,最後到車站搭高鐵接駁車,結束這趟人狗雨中美食之旅。

 

台南這個城市對狗是有些寬容性的,不管是小吃店或是景點這類場所,大家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並不會太嚴厲的制止,話雖如此,動物能去的地方還真是少的可憐。無論如何,我與拉維,在綿綿細雨中,共同完成了一次古都小吃之旅。

 

 

2008-07-01

 

 

後記:

1 紙上看來很乾爽,實際上是一趟溼答答的旅程。

2 見太多世面的拉維先生回來後大眼睛感染細菌,打了兩針外加吃葯點眼葯水。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