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秒鐘

 

文 微笑大叔

 

不知從哪聽來的奇怪說法,只要在五秒鐘之內把掉到地上(桌上)的食物撿起來,都可以安心食用,不用擔心沾染任何病菌。這說法的理論基礎是將食物掉出碗盤的時間,加上細菌意識到掉落物的時間,再加上它分辨可食用與不可食用所需要的時間,總結為五秒鐘,時間內安全無虞,超出就得丟進廚餘桶。老實說我是這奇怪理論的實行者,不過並沒有經過科學實證(假設肚子痛不算),純粹是自己設定的可接受值,它可以是零,也可以逼近臨界值。我有個大學好友,唸書時到夜店沒錢叫第二杯飲料,就常拿隔桌喝剩的可樂解渴,有時還能搭配薯條、炸雞,如此寬容度,我也只能行注目禮。

 

骯髒吃,骯髒長大。

 

這兩個月在台灣發生有關食品安全的新聞列舉幾件:(一)政府擴大美國牛肉進口,包括三十個月大的牛內臟、絞肉、脊髓都在其中(二)工廠任意傾倒爐渣,造成高雄縣大寮鄉九千多隻鴨隻因為含過量戴奧辛而被銷毀(三)台南縣後壁鄉部份稻米被懷疑受鎘污染,導致全鄉稻米滯銷,氣的鄉內冠軍米得主崑濱伯眼眶泛紅(四)知名大賣場販售的素雞含過量防腐劑,而食用鹽被商人以價廉的工業用鹽替代⋯不知是湊巧,還是因為製作這個專題才特別在意,老實說食品安全問題多到匪夷所思,幾乎每週都有新問題發生,是該習以為常?自己種菜?節食?還是有其他選項呢?

 

 

 

 

 

為了製作這期手帖,大王菜舖子的王福裕先生開車載我們來到鳳林的吉拉卡樣部落,這是世界展望會輔導的有機共同農場,種植的作物以黃豆、四季豆、玉米、小黃瓜為主,那天採收的是小黃瓜,大王順手拿起籃子裡的小黃瓜要我們摸摸上面的毛刺,他說外面賣的都把刺去掉了。接著大王將它折成三段,遞給我和湯姆,上面包覆了一層半乾半溼的泥土,他說:吃點土沒有關係,吃吃看吧!我心想那塵土中的微生物與小黃瓜相伴的時間,應該早已超過五秒鐘的數萬倍,微生物們也不知已繁衍了幾代,內心掙扎著。只見湯姆幸運地抓到空檔,迅速的將小黃瓜夾在腋下擦了兩下丟入口中。這時大王和我說什麼,都像那天的寒風一般,我望著熱情的他,只能用指尖緩慢地搓揉小黃瓜,偷偷抹去一點上面的泥土。不過他似乎打定主意要看我吃下去,這讓我想到Discovery Channel那個專吃古怪食物的光頭佬安德魯(Andrew Zimmern),哎!一不做二不休,就當自己是外景節目主持人,虔誠地將那一小節小黃瓜放入口中;咿⋯咿!出奇的好吃,飽滿的水分,清脆的口感,尤其是那香甜新鮮的氣味,就像早晨一般。這讓我想到大王說的,如何選擇食物,反應了我們的生活態度⋯

 

 

     

 

 

 

在前言談細菌、重金屬、微生物,好像有些煞風景,麻煩大家就當在翻土、施肥。這期手帖我們除了到花蓮拜訪大王菜舖子,也在公司頂樓種起花椰菜、小番茄,然後窺看了朋友的冰箱與菜園,甚至遠征澳洲,請有機農業專家談談他有趣短暫的農夫經驗⋯說來這趟食材旅程風景還算豐富,但和安德魯的椰子蟲、羔羊腰子、牛臀三明治相比,也許樸實了些,只能說生活態度不同,不過台灣人應該會記得他不敢吃臭豆腐好一陣子吧!

 

 

2009-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