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南小旅行夜遊府城

台 南

 

 

 

圖文 游智惟

 

 

每周五下班搭巴士返回台南,這是我的固定小旅行。

常有人問,每星期這樣不累嗎?

我說:下班了,回家會比較累?

對我而言,台北的生活環境是工作,台南的緩慢步調是生活。

 

 

深夜,步下巴士。

張開迷濛的睡眼,映入視線的是車站旁的菸酒公賣局及台鐵倉庫;聽說過陣子,這裡是台南創意文化園區預定地,未來會長成怎樣?我衷心期待。

 

台南火車站已經一百一十歲了,在某張老照片中發現,過去站前圓環還立有類似東京鐵塔的建物,世代交替,現在圓環上立的是甚麼?國父亦或蔣公?還是橄欖球隊?好像沒有太多人注意了。

 

跨過花圃,橫越馬路,我看到了。是鄭成功。

 

繞著圓環的客運站牌,印象中有近二十年了,過去那種老舊公車已經被新型觀光巴士取代,但不知怎麼著,我總想像著搭上那樣的老公車,在午後的時光看著窗外的廟宇古蹟與街景人潮,或許也是一個符合台南氣味的作法。

 

沿著中山路南行,路上多數白天人聲鼎沸的店家早休息了。偶爾看到某書店夜間全員加班佈置著上架新書的櫥窗,也作著盤點,忽見空中飄著紅色十字架,漆黑的夜空中更顯亮眼。

 

行經民族路,左側東亞樓旅社旁巷弄,是我每每帶人晃蕩台南必經之處。路面急降一樓高的斜坡,古老的德慶溪河道在此轉彎,沿民族路往西流去台江內海。而台南往往出現與現今城市規劃中奇異方向的街道,多數也是早期五條港河道的遺址。

 

續往民生綠園方向去,府城做十六歲成年禮的開隆宮入口有個旭峰號五金雜貨鋪,兩層樓小小的日式建築立在廟旁,一轉進巷內就可看到。後方有個已經荒廢的菜市場,攤子都遷走了,只剩下幾間小店仍然固守著崗位。巷底有個長長階梯可以連人帶機車騎上二樓,有十多戶的透天住宅人家,就座落在這市場上頭的聚落裡。時間雖然在我腕上的錶裡不斷前進,時光卻在此停住了。

 

大馬路對面的教堂旁巷內呼拉呼嘶,是原住民朋友開立的酒吧,土黃色的老建築,二樓原來有個小露台相當可愛動人。每日上演著熱情洋溢的傳統舞蹈,而小米酒是我最愛的之一。數年前看到門前貼著出售,急急聯絡希望能將此屋購入保存,但早已被另外同樣想要留下老屋的老師搶在一天前買下,深感慶幸。

 

越民權路,右側的竹記冬菜鴨是老店,幾樣菜都堅持傳統原味,我雖不愛吃鴨肉,但老舖子總有一股精神值得佩服。與雙全紅茶一樣,平日工作很辛苦,假日該休息就關門放假,就算觀光客再如何多也都跟他無關。而竹記只在下午四點後開到晚上十一點,對於想深入台南生活文化的旅行者而言,避開假日才是王道吧。隔壁的合成帆布行已經是第二代接手了,從過去為了讓更多學生有帆布書包可以使用而守住。近年來也因為復古風格與台灣品牌的崛起,接單也變成應接不暇,數十年的努力慢慢的也得到開花結果。

 

 

 

 

 

繞到後面的奉茶,葉東泰大哥通常尚未熄燈,打烊後才是可以煮茶品茗、徹夜長談的好時間。而白天午後坐在騎樓下看著對面測候所喝茶曬太陽,也變成了我最常出現的場景。舊名民生綠園的湯德章紀念公園,對於台南人來說,民生綠園這名字還是無法改掉,似乎也變成了分辨新老台南人的方法之一。園中的鳳凰木均超過百年歲數,每當驪歌響起,花朵宛如鮮紅惹火的瀑布由樹梢落下,搭配滿滿的綠葉,真令人心曠神怡。

 

夜間的台南涼風徐徐,溫度宜人,車子與遊客也幾乎都消失了。幽靜的文學館默默的坐在一角,伴著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臺南合同廳舍,臺南警察署,山林事務所,勸業銀行與林百貨等老建築,在深夜裡繼續的守著這座古老的城市。

 

孔廟的紅牆依然美麗,對面的草祭二手書店的老闆蔡漢忠有股牛脾氣,禁止拍照是為了避免破壞愛書人閱讀的環境與專注。夜晚的府中街比起白天的混亂,感覺好多了。

 

沿著南門路往南走,到了南門城;再過去就是以前的台南城外了,停住,因為我家到了。

 

晚安。

 

 

2010-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