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知味

 

                                                                                  

zou cafe

那覇市牧志2-23-6-101

TEL 098-894-3927

http://zoucafe.ti-da.net/c132409.html

 

 

文 小二

 

旅途中被記住的味道通常是意料之外的滋味。在期待中的店舖嘗到好味道固然很好,但在預期之外嘗到的好滋味,因為同樣的旅程很難重來一遍,也就格外難忘。旅行結束之後和朋友說起這類經驗,說著說著腦中自然浮現當時環境、空氣中瀰漫的氣味或氛圍,嘴中的唾液汨汨湧出,綜合發酵之後不免懷念當時的美好感受,情不自禁想要再體驗一次。當然這樣的願望無法很快達成,所以這滋味念頭每隔一陣子就在腦中重播,混雜著旅行中的種種美好回憶,暫存在大腦角落,等待呼喚。

 

捨棄了旅程之後必然會遇到的豆腐、苦瓜、豬肉等沖繩傳統料理,抵達那霸的第一個夜晚,我們選擇了洋和料理ZOU CAFE。踏入這裡,熟悉親切的感覺自然湧上,我們很自在的隨意坐臥走動,初抵陌生城市的不安及疲倦感立刻被撫平,或許是隨意擺放的沙發桌椅太像好友的客廳令人熟悉放鬆。菜單裡列著簡單的開胃菜,幾款法式鄉村料理,另有數款搭配蔬菜、乳酪的披薩,皆選用當地食材製作;我們就著日文菜單的漢字隨意的點了幾道看來較傳統的菜色。

 

 

融合法式、義式及沖繩料理的ZOU CAFE,由年輕夫妻經營。從吧檯後的窗子看進去,井然有序的簡單廚房變出複雜的好料理

 

 

 

第一道食物才入口,昏沉的腦袋忽然就醒了過來。外表樸實的法式燉雞與豆子及肉腸,三種不同柔軟度的食材燉到入口即化,好吃到連醬汁都捨不得留下,立刻加點麵包來搭配。現烤手工披薩薄皮酥脆內裡有嚼勁,新鮮的麵糰帶出香氣,搭配的餡料也很清爽,烤得恰到好處。沒想到竟然在這裡吃到如此新鮮好吃的手作披薩。

 

沖繩隨處可見的油漬辣椒,每家餐館都有自己獨特的作法,基本上是用當地生產的小辣椒泡在泡盛或油醋裡。這裡使用義式油漬香料的做法,將新鮮小辣椒整株泡在橄欖油中,並加入炒過的大蒜,保有辣椒嗆辣的味道又帶有清香。用來搭配披薩,很熱帶島嶼的吃法卻意外的協調。

 

一邊不停的說好吃好吃,食物希哩呼魯的一掃而空,填飽了肚子腦袋總算能開始運作。這些熟悉又獨特的味道雖談不上創新,卻一直感覺到料理者的用心;食物裡沒有不必要添加的味道,恰如其份的呈現新鮮食材所自然散發的香氣及口感,並在最佳時刻被享用。這些說來簡單的道理要在每天繁複的廚房準備工作裡被好好實踐,其實是需要很多的堅持與經驗累積,令人打從心底佩服。(我們有幸能在旅行的第一天就遇到這樣的好店好味道,就好像在汪洋大海中抓到浮木一般,感覺接下來的旅程也會好運不斷。)

 

回家後我找了機會開始在家揉麵糰做披薩,也打算試作特別的藍紋乳酪蛋糕及好吃的燉肉,藉以解饞;也期待和ZOU CAFE下一回的重逢。

 

 

2010-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