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真是「好樣的」甜點主廚

文棋子

圖叮咚

 

 

 

這是她一天的開始:

 

到好樣餐廳確認好今日工作清單,穿上圍裙,她準備迎接一天的忙碌。舞動著纖細雙手,綿密的糖霜彷如紛飛雪花飄落於香氣四溢的巧克力蛋糕上。細心地為新鮮草莓們摘掉小綠帽的同時,鍋爐上的太妃糖早掩不住興奮之情,噗通噗通地冒泡;將草莓倒入鍋內,她輕柔又專注地攪拌,每個紅咚咚的小傢伙們,得確實被好好地擁抱了才行。拿起一個又一個包裹好柔滑太妃糖的草莓,她認真地像在拼圖般,試圖在蛋糕上尋找每個草莓的完美落點。大功告成!端起蛋糕仔細端詳、她露出了今天的第一個微笑。

 

她是嘉瑋,好樣集團的甜點主廚。

 

約定碰面的那天早晨,天氣很好,纖瘦的她穿著圍裙笑盈盈地向我走來,淺淺的微笑彷彿初綻放的花兒一般。窗邊的陽光在她身後灑落一地,我看著發光的她心想,甜點主廚果然很夢幻啊,但其實,笑稱自己為好樣甜心的她,這一路走來並非我們想像中如夢似幻。

 

小學時期,天生擁有中度聽力障礙的嘉瑋,曾因此感覺自卑。「我的發音比較不清楚,同學都覺得我很奇怪,常笑我『你從外星來的啊!』。」某年運動會安排大隊接力比賽棒次,當同學們異口同聲說嘉瑋跑得很快,一定要跑第一棒時,老師卻否決了這項提議,只因師長擔心她聽不清楚起跑的那聲槍響,會慢半拍。

 

不想讓父母擔心,嘉瑋從不主動跟父母說起這些難過的事,總把不愉快悶在心裡的她,因此喜歡上畫畫。「畫畫可以讓我忘掉很多不開心的事,就這樣越畫越多、越畫越多」,所以父母開始栽培她學畫,一方面是知道她很喜歡畫畫,另一方面是他們擔心她將來出社會工作,會因為表達能力無法與客人順利溝通。他們想,如果學畫畫或設計,將來接案用電郵與客戶往來,就可以避免可能因為聽力而產生的困擾。

 

「父母對子女的保護就是這樣,但我的爸媽也很會激勵我喔!」雖然知道女兒有聽力障礙,但嘉瑋的父母卻從未因此給她特別待遇,不希望她成為溫室裡的花朶,期盼她也能學會面對外面的風雨,更努力成長茁壯。媽媽怕她被人笑,所以對她的發音要求很嚴格,六年級到國一還在學ㄅㄆㄇㄈ的她,「星星」兩個字老會發成「丁丁」。每次她開心地跟媽媽說「丁丁好漂亮喔」,媽媽總是毫不留情地敲她的頭,要嘉瑋看著自己,把話說 對。

 

對於自己聽力的障礙,她曾有過一段迷惘的時期。她會失落地跟父母說,我好羨慕正常的人,好想聽見鳥叫的聲音,為什麼課本上描述的蜜蜂跟蚊子都是嗡

嗡嗡地叫呢⋯⋯。面對嘉瑋的疑惑,爸媽總會開導她,「妳的聽力是不好,但妳長得很可愛,手腳也都還能動啊!想想其他像是看不見的身心障礙朋友,其實你們都一樣,還是擁有很多。」嘉瑋將這些話聽了進去,甚至還偷偷用眼罩把自己的眼睛蒙起來,找繃帶把一隻手綁起來,她嘗試著親身去體會,自己的擁有。

 

但成長過程中,嘉瑋還是免不了像生長中的花苗一樣,不知不覺倚賴起身旁支撐用的木架。「以前的我,真的很容易依賴。」助聽器如果突然沒電或壞掉,她就會很慌張,原本連睡覺也要戴著助聽器的她,是因為媽媽要求不准戴,才改掉了時時戴著助聽器的習慣(媽媽覺得她的助聽器常常壞掉,應該要讓助聽器休息)。除了依賴助聽器,她也很倚賴身邊的親友,遇到需要說話溝通時,總習慣透過第三者協助。直到有次與同學相約唱歌,她推說自己聽力不好,要姊姊幫她訂位,姊姊前所未見地跟她狠狠吵了一架。她教訓嘉瑋,為什麼自己可以做的事,總要麻煩別人。那次吵架,雖然一開始覺得很委屈,但也因此讓她獲得一個重要的啟發,她明白了自己不能一輩子倚靠別人過活。於是,她決定拿掉支架,開始要求自己凡事都要「試試看」,積極嘗試生活中每件大小事,而她沒想到這樣的轉變,竟讓她邁向一個從未想像過的美好人生。

 

 

 

 

 

 

大二暑假那年,同學阿正找她到好樣餐廳打工,原本擔心無法勝任外場工作所以頻頻婉拒,直到阿正一句「你不去試試看,怎麼會知道?」才讓她鼓起勇氣應徵,開始了她在好樣集團的第一份工作。原本被安排在好樣餐廳內場泡咖啡、煮茶,後來看到廚房同事做餅乾好像很有趣,便主動要求幫忙。遇到不會的就找同事問,嚐到喜歡的甜點就在網路或書上找資料學,就這樣努力地一直為自己找機會試試看、試試看,直到現在擔當起好樣甜點主廚的重任。

 

一開始父母並不認同嘉瑋到餐廳工作,他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念美術系卻跑去做蛋糕?但在他們看過她做的蛋糕後,他們就明白了,因為嘉瑋的蛋糕,美得像藝術作品一樣。對她來說,做蛋糕就像在畫畫、創作,從口味、口感、裝飾到整體造型,都可以天馬行空、全方位地發揮她的想像力與創意。

 

除了好樣集團三家餐廳每日提供的各式甜點外,嘉瑋也需負責特製蛋糕訂單以及精品客戶的甜點設計。三家餐廳每季調整一次菜單,一場精品派對則需根據客戶當季主題、設計元素發想四到五款甜點,而每一次都還得接受試菜的考驗。我問她,有沒有自己覺得提案超棒卻被拒絕的時候,她笑著回答當然有啊!但又隨即補充說道「與其花時間苦惱這客人怎麼不懂我的創意啊,不如把這些時間用來討論、找資料、再發想!負面情緒不會讓你進步,想法正面就會進步得快。」

 

 

                        

 

 

 

而讓嘉瑋父母放心讓她繼續從事甜點工作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好樣集團的老闆Grace,幫助女兒成長了許多。「老闆真的教了我好多好多!她不僅時時鼓勵我、支持我,更給我十足的信心與空間去發揮、創作。」再美的花兒,都需要好園丁悉心灌溉,才能完美綻放。Grace常與嘉瑋分享自己的理念,做甜點不是將點心做出來就完成了,一份好的甜點,美味好吃是基本的,更重要的是,要能讓客人感受到師傅在製作甜點時的用心。當她心情不好時,Grace會要求她先停下來到外面走走,她希望好樣端出的每份料理,能讓客人吃出感動的眼淚,而非師傅苦苦的淚水。

 

除了老闆Grace無時不刻的關心照顧外,好樣集團裡每位同事給予嘉瑋的愛與幫助,就像溫暖的陽光一樣,讓她不論在知識技術或心理層面上,都變得更加茁 壯。宜佳帶領她進入了美好的甜點世界,不僅傳授她刀功等料理知識,更讓嘉瑋學習到「堅持品質」的重要性。Fancia不厭其煩、耐心地幫助她進修「管理」這門艱澀的課,因為她們都知道要成為一位好主廚,除了擁有精湛的廚藝外,也得懂得經營與管理。思穎、小鴨、小采則是嘉瑋做甜點時,最重要的「七手八腳」,體貼的他們總在她需要幫忙的時候,適時伸出溫暖的手。因為Grace用心地叮嚀與教誨,因為好樣集團這個大家庭裡所有夥伴無私的互助與支持,嘉瑋漸漸理解了自己身為一個甜點主廚的使命。她變得更堅強無懼,懂得自我消化悲傷,更積極地創作美味又精緻美麗的甜點,把幸福的種子散播給大家。

 

 

              

 

 

 

正當嘉瑋逐漸學會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甜點主廚時,上天卻選擇在她的人生掀起一場狂風暴雨。某天,她因為在樓梯間摔跤造成腦震盪,但她萬萬沒想到,腦震盪的後遺症竟是「嗅覺喪失」。

 

「一開始我真的慌了,一直想著我是做甜點的耶,怎麼可以聞不到味道,怎麼辦?怎麼辦?」可能是父母從小培養她堅強面對問題的個性與在好樣鍛鍊的工作經歷發揮了作用,她冷靜下來告訴自己,每天哭是沒有用的,要想辦法!要趕快好起來!於是,她上網查資料,開始對自己進行無數場恢復嗅覺的「人體實驗」見網路上有人分享吃檸檬可以刺激嗅覺,怕酸的她就逼自己天天吃;長達一年的時間,她每天去針灸,並看門診進行「嗅覺復健」,每次訓練自己聞一百支有各種氣味的試管,從一百種錯八十幾種,從把香蕉聞成絲瓜,直到現在恢復了嗅覺。

 

「我覺得經歷過那次腦震盪,才讓我真正長大了。」或許,因為個性被父母教育得很正面、樂觀,即使擁有聽力障礙,也曾自卑沮喪,但嘉瑋從未感覺過「失去」的絕望。因腦震盪失去嗅覺,才讓她強烈意識到作甜點對自己來說有多麼重要。「人好像都得生過病才能體會生命的重要性、現在的我,對任何事情都很珍惜。」撥雲見日後,現在回想起那段好似暴風雨的經歷,她微笑地說,好像是要考驗她成為真正的主廚前,一堂早就安排好的「另類的嗅覺課程」。

 

Grace在我與嘉瑋碰面之前,貼心地提醒我,與她談話時要注意的細節,說話不用太大聲,最好是面對面地看著她說話。聊天過程中,我仔細望著嘉瑋,屢屢在她溫柔神情中,讀到她不經意從眼中閃爍出的堅毅光芒。站在好樣棒棒夢幻的甜點櫃前,我彷彿置身迎風搖曳的花田中,我心想,這些美麗的作品都是嘉瑋與夥伴們共同努力灌溉下的豐碩成果。小心翼翼地用湯匙在蛋糕邊邊挖了一口,就是捨不得破壞這精心傑作,緩緩將蛋糕放入口中,⋯⋯我露出了今天第一個微笑。

 

嘉瑋,謝謝妳!我真的嚐到了,妳親手放入的,真心與感動。

 

2012-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