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電影夢

蘑菇人物

夏紹虞

攝影師

電影工作者

 

 

 

圖文 湯姆

紀錄提供 夏紹虞 

 

 

時間的膠囊 宇宙的歷史

絕望的影像 歷史已到達終點

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凝望著一顆相同的月球直到有一天、她所凝望的那顆高掛在天際的明亮大石頭上、竟然開始有了生命的跡象、他看到遠遠的山谷、月亮的暗面、揚起一條煙塵、黑暗騎士正在月亮上騎著偷來的哈雷機車奔馳著、他並不知道他在月亮上。

—夏紹虞

 

           

 

 

 

從包裝裡抽出一根煙,在混亂的桌面上摸著,腳本與顏料盒中拾起水果綠色透明塑膠打火機,將煙叼在嘴中點上,慢慢吸進身體裡,再慢慢吐出來。桌上放了兩三台相機充電器與膠卷,還有幾張圖畫和兩瓶沒喝完的紅酒。桌底下窸窸窣窣,一隻綠色烏龜頂著皺皺的甲殼從鞋堆裡爬出來,像個遠古生物抬腳跨步向房間角落踱去。牆上張貼幾張畫,有點可愛又有點頹廢,一張電影海報在比較明顯的位置,是法國七〇年代新浪潮電影導演高達的片子。

這是台北信義區一間老公寓的景象,樓梯間格局有些紊亂,每戶人家都堆置了些雜物:鞋櫃、滿是灰塵的腳踏車、堆積的舊報紙之間沒人聞問的水管磚頭跟工具⋯水洗灰綠色石面樓梯被踩的中央略顯低陷,空氣中透過牆上空心磚穿進來的光線裡點點塵灰如深海中浮游生物般漂浮著。

 

夏紹虞喜歡畫圖,他從繪畫中摸索尋找腦袋裡那些電光火石的景象與情節,這些情節片片斷斷,有些與過去相互聯結著,有些故事則自己從紙上顏料中挪動爬了出來。

 

夏紹虞高中念美工科的時候,被老師跟同學們認為是個天才,與同儕們同樣年輕卻熟練的繪畫技法中,他的圖畫總是呈現一種天生的氣味,幾分憂鬱、幾分青春浪漫,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他與生俱來的創作天份。

 

 

 

 

 

「天才」總是出人意料走自己的路,復興美工畢業後準備大學聯考,正在大家拼命學習石膏像素描靜物水彩書法國畫基本學院技法的時候,他卻悄悄將這高人一等的本事給卸下,刻意讓自己筆觸變拙,形態扭曲,追求從技法中解放開來。進入大學美術系之後,他的畫風丕變,讓以往的老同學感到驚訝。在大家還沒看過後來日本流行的動漫藝術風潮的那個年代,他的圖畫已經出現了一些「惡品味」、「淺薄流行」那樣的內容。同時他也開始嘗試各種不同媒材的創作方式,暑假時跟幾個朋友搞動畫、實驗短片。大學四年,看了不少電影,腦子裡鑽進去一堆七〇年代法國新浪潮電影的畫面。不過年輕的他沒有經驗,沒有技術,只有幾個志趣相投的朋友。畢業前一年,跟朋友們拍了一部十六厘米短片,裡頭有個荒涼海邊,一條通往不知去向的路,一個抽煙的小女孩,一條淹水的地下道,畫面中不斷出現「不要情節」、「不要畫面」、「不要聲音」等字幕,整部片像是一群年輕人的夢境囈語。

 

大學畢業後,在海邊當了兩年兵,偶而寫寫腳本,第一份工作是跟朋友接動畫廣告案。接下來幾年也都作些跟電視廣告相關的零工,沒有正式進過一間像樣的單位上班,幾年下來,慢慢認識一些人,接案的機會也多了些,有時覺得自己應該算是廣告製片業吧?⋯當初一起拍片的朋友也幾乎都入了這行,作美術作動畫作副導⋯只是拍片這件事情如今從興趣變成了掙錢的工作了。

 

夏紹虞倒是又持續拍了幾部短片,持續畫畫,愈來愈覺得自己想要拍電影,於是一個機會,跑去參加了電影劇組,開始了他的電影人生。

 

電影是一群人做夢的工作,工作的內容就是不斷的將夢的內容轉變成影像,其中樂趣很多,也很辛苦,更多的則是與現實妥協的無奈,畢竟夢永遠超越現實,只能拼命追求。夏紹虞本來就是個夢遊者,在這個圈子挺耐磨,不久,他的名字幾乎出現在那陣子每一部台灣電影美術工作人員名單上:「愛你愛我」、「藍色大門」、「台北朝九晚五」、「六號出口」⋯電影票房都不是很理想,這群工作人員也過著苦哈哈的日子。

 

電影工作的空檔,他繼續拍著他的短片,片子裡的情節永遠都讓人難以理解:理髮店昏暗的綠色燈光,吉他樂手與洗頭小妹,摩托車在深夜馬路上奔馳,酒店小姐們圍著餐桌打麻將⋯他也將這些情節畫下來,還出了畫冊,甚至找了一幫朋友做了一張音樂合輯;一張沒有影片的電影原聲帶。

 

前幾年,他從台北到上海去工作,美術工作轉換到攝影,收入比較穩定了些,也開始幫忙作幾部電影:「阜陽六百里」、「翻滾吧!阿信」⋯感覺上真的在電影圈裡找到一份穩定的職位了。目前,他計劃一部放在心底好久好久的片子,一樣是個荒涼的地方,一條通往不知去向的路,吉他手洗髮小妹與摩托車騎士,也許還會有個抽著煙的小女孩和一隻貓⋯不過這次,他有了經驗,有了技術,認識好多好多電影圈的朋友。只是一樣要找資金,要面對更多製作過程上的壓力。

 

夏紹虞的青春印記在身體裡面,也許將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把這青春圖像放進相簿裡。

 

 

2012-07-01

 

 

   

   

 

夏紹虞於2009年於上海plum畫廊個展 天使預告 作品

展覽形式是將心中的故事片段畫在上海一棟老洋房的牆上,展覽結束後就重新粉刷覆蓋掉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