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的大自由

文 湯姆

攝影 湯姆

嚴葳

 

花藝設計 L&F

 

 

 

有人問我開一間小店最大的快樂與壓力各是什麼?

 

老實說,我寧可回答快樂的那部分,不怎麼願意跟人吐露不開心的事兒。

 

從開始有個念頭,要開間心中理想的小店,就表示了你已經踏上這個夢的旅程,其中必有個「抗拒、逃脫、放下、告別主流」的過程,無論是輕鬆愉快風和日麗順水行舟,或者建設好堅強心理工事,克服周遭所有阻力,義無反顧,壯烈成仁,你總是作出一個高度自我安排的選擇,光是這個決定,就足以讓無數人羨慕不已了。

 

再說,一件事如果不開心,幹嘛要費心思去做呢?

 

所以,開一間小店,自由與快樂是基本配備,先好好的享受它再說吧!

 

當然,每個人對於「自由」、「快樂」的定義也都不同,這可能是影響這家小店風格的主要原因。

 

我心目中的理想小店:人不要多,最好老闆就是唯一的員工(當然老闆也不能多),每天營業時間不要太長,老闆能保留一些時間做好營業準備,營業項目都能被好好的照顧,所以呢,基於以上緣故,生意最好也不要太好(剛剛好收支打平就好)。

 

也許有人立刻皺起眉頭說那怎麼成?這樣我就不能常常出門玩,如何談得上自由與快樂?

 

那好吧!加上固定放假與旅遊開銷,那表示收入得更好一點兒,這表示你必須更努力工作用心經營讓生意更好一些,每天的工時要增加,客人也得多一點提袋率⋯⋯依此類推,在工作收入與理想生活方式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這個平衡點,就是影響這家小店風格的自由代價。

這麼說,好像人手增加,生意好到不行,連續開了許多分店甚至開放聯盟的店,就一定不自由了嗎?

 

這個答案存在於店主的心中,也許他從經營之道中找出一個自己的平衡點,仍然保持著自由寬廣的態度,無入而不自得,隨即脫離小店行列,航向更寬廣的天空。

 

好,以上近七百個字,是我對這期《小店的自由》一些盡義務的商業性刊物自問自答。

 

而這一期的內容,跟這些沒什麼關係:-)

別忘了,蘑菇手帖可是超任性自由的獨立刊物啊!不需要負責任解說商業分析的⋯

 

 

 

 

小店的自由,就是「紀錄一家自由的小店,以及經營這家小店的店主,他的自由自在」,嗯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意思。

 

我們這一期所選的小店代表,真真切切讓我感受到這間小店的魅力,好想好想讓大家知道我在這家小店得到的體驗,好想介紹這些地方給各位作為心目中的小店模範,也希望透過這些文字照片,讓大家感受到一位店主如何影響這間店,將他的風格傳達給客人。

 

我也不是叫你去光顧這些小店喔(雖然網路上或許很容易找到他們的相關訊息),我們也不是一份提供消費資訊的刊物嘛!是不是?

 

 

蘑菇手帖從二○○四年春天到現在,連同你手上這本一共出版了三十八期,每期刊尾總是有個「下期預告」,算是我們對這份刊物的期許,期勉自己繼續開心作下去,這一次我們決定不再刊登預告了,謝謝喜歡蘑菇手帖的朋友這些年來的喜歡,很高興我們曾經有過這段美好的共同成長經驗。

 

往後手帖如果繼續發聲,還請不吝多多支持,如果呃⋯從此消聲匿跡,別擔心,我們會以其它的形式提醒你蘑菇的存在:-)

 

2015-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