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驛4X4

文 陳敏佳

攝影 嚴葳

 

 

台北市士林區河堤附近的廠房轉角處,停放幾輛待修的四輪驅動越野車,有凱迪拉克(做高級轎車那家)的大型貨卡、停產很久的克萊斯勒Cherokee,都不是台灣常見的車款,比較像是美國的郊區。突然跑來裝可憐討食的混血小土狗,提醒我們的地理位置是台灣沒錯,牆上寫著「勁驛汽車」。

 

專修四輪驅動車的游師傅,軍旅生涯曾任職國軍輪型車輛最高維修單位,保修蔣中正的帥氣禮車是他當年的工作項目之一。今天我們很幸福,不需要是三軍統帥,親切的游師傅很樂意照顧平民的越野汽車。

 

游師傅因為興趣,只修底盤、引擎,電路問題他謙稱不懂,建議車主回原廠用電腦查比較快。一般普通汽車的維修保養,也無法引起他的熱情,他比較喜歡四輪驅動越野車。台灣以前還有拉力賽的時候,游師傅便經常幫車隊改裝競賽用車。國片痞子英雄中橫衝直撞的納智捷,也是經過游師傅的改造。

 

二戰時期,美軍因應戰場需要,公開招標輕型多功能越野車輛,二戰與越戰間的Willys MB、Ford GPW、M38,越戰開始投入戰場的改款M151...,這些奇怪代號的軍用車一般人看起來都是「吉普車」,游師傅對這些車型瞭若指掌。美軍一款多功能越野車加上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讓中華民國陸軍曾經是美軍打越戰的後勤單位,順便接收大量美軍裝備。游師傅的學長遇過車裡滾出斷掉的手指頭,滿車血跡更是家常便飯。這種來自部隊的強悍維修經驗,造就游師傅一身好功夫。

 

二戰時期的軍用越野車後來推出民用版CJ系列,1987年改款稱為Wrangler,台灣稱為「藍哥」,大家一定在路上看過。二〇〇四年3月19日,陳水扁中槍的時候就是站在一輛紅色藍哥上。每逢選舉,藍哥這款敞篷越野車,是藍綠都愛用的掃街拜票車。每年颱風重創台灣之後,新聞經常會報導民間越野車自組車隊深入災區,藍哥就是這種車隊常見的身影。

 

藍哥或是其他牌越野汽車被設計的概念幾乎是在賣底盤,原廠提供最基本能上路的配備,車主依自己的需求(可能是攀爬大落差的岩盤、陡上陡下的林道、涉水)決定輪胎大小、懸吊、升高底盤、升級差速器...在美國這些改裝是合法的,市場上有許多廠牌的套件、精通改裝維修的車廠。我們要很高興的說,還好在台灣有游師傅,因為他師承美軍二戰之後的軍用吉普車,祖宗八代各種軍用、民用版本他都混得很熟。

 

 

 

 

四輪驅動越野車在台灣很麻煩,台灣的法規不允許改造車輛,車主要解決法規問題只好買兩輛一模一樣的車,一輛改裝,一輛維持原廠狀態,專門拿來驗車。改裝過的越野車開在路上,隨時可能被開罰單。越野行駛造成的撞擊、漏油、斷裂、損耗很驚人,會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在鄉間林道河邊挑戰各種極限地形的車主,真不是普通的人類。

 

游師傅身經百戰,多年來維持個人工作室形態,只用市內電話,工作不多不少,忙的時候找鄰居車廠幫忙,閒的時候多的是車友客人來訪泡茶聊天。找游師傅聊天拍照的上午,游師傅一邊打招呼一邊不好意思的整理地上的工具,彷彿前一天修車太晚沒時間收拾是一種罪過,只能輕輕地責備宜蘭的車友好晚才來找他。問他可不可以在手帖放他的聯絡資料,方便讀者尋線找到他,他以一種「最好是刎湯」的靦腆笑容來回答。

 

游師傅開車喜歡走沒有路的路,人生也走向眼前沒有路徑的地方,在那兒,人煙稀少,大夥兒都很快樂。

2015-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