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東辦市集

 

文 梅娜

攝影 dingdong

 

夠意思 

GO EAST 生活節      

 

時間:二〇一四年四月四日至五日 

地點:台東糖廠

 

提到「東部」,台灣人的印象是什麼?

高聳的大山、太平洋、寬闊的藍天白雲、稻浪、新鮮的空氣、豪邁的人情與音樂⋯⋯

更進一步,東部同時也代表著遠方、自由、清淨、放逐⋯⋯

 

可以說:那是一塊城市人心中的夢土,

一個遙遠又清晰的想望。

我們希望將這個夢想,在短短的兩天之內,

實現在這個活動中。

結合創意市集、音樂活動、露營等等,

號召各地群眾一起來做一場夢。

 

 

 

小孩、笑聲、香氣

陽光、空氣、水

 

一切惟妙惟肖。

 

在清明時節裡,雨說好要停,風還是繼續吹,但也不礙事。那是太平洋的風,不冷不熱,吹得人慵懶,一身的疲憊也軟了下去,再配上些微陽光,正好讓人神清氣爽,很適合在市集裡遊玩。走在市集裡你不需要提起十二萬分精神,不需要把步行速率放在心上,只要拿出剛剛好的感受力,剛剛好的好奇心,享受與陌生人擦肩而過的每個不經意,接著繼續慢慢地走,一切便在這剛剛好之中體現。

 

走著走著。

 

你會看到一個個面帶微笑的小人兒待在竹子搭成的棚架裡,自成一攤。那棚架是幾個台東的原住民大哥,用烘乾過黃黃亮亮的竹竿搭蓋的。大哥們工作的時候腰間會別著收音機,小巧的黑箱子,看起來有點年代的那種,工作時他們打開廣播,然後並不跟著裡面的音樂,他們只哼唱自己的歌,道地的原住民古調,由祖父母的祖父母傳下來的,原始的,屬於台東的好聲音,再配上幾個無傷大雅的玩笑話,這大概是最完美的勞動狀態。

 

然後他們參照模型將竹竿調整定位,使用尖嘴鉗和鐵絲,一雙黝黑又熟練的手,迅速固定好鐵絲,尖嘴鉗一轉,一扣,表情一忍,眉頭一皺,同樣的動作重複了幾次,市集的骨架漸漸成形,像路過的仙人不小心打了個噴嚏,一座小村莊就從地上長出來,溫暖堅固,惟妙惟肖,在台東糖廠的某個舊倉庫裡。

 

這舊倉庫可能是貨卡修理廠房還是文件資料的存放點,土黃色牆壁與灰色磨石地板,裡頭泛著泥土與金屬味,雖一副氣勢又牢靠的樣子,但好像空曠了許久,幾十年來歷經台東「一天有四季」的多變天氣,也只是稍微褪色,因為他脾氣硬得很,不會輕易向時間低頭,現在他有個新名字,叫做「萬富倉庫」。

 

 

 

 

萬富倉庫旁邊擺放著一台舊式火車頭,以及兩節載貨用車廂,斑駁有味的老樣子,遠遠的還有一條鐵軌接進來,如果有哪個人沿著軌道從日治時期走來,大概也會「哇」的一聲驚嘆,然後喜歡上每個別具特色的小攤位。

 

每個攤位都頂著一個橘紅色的小燈,聽說是雞舍裡用來放飼料的器皿,裝上燈泡後散發出暈黃光線。攤位裡面的小人兒,有的穿著整齊的白襯衫,出門前仔細燙過的樣子,有的戴上草帽圍個領巾,一派隨和;還有吉普賽男人與嬉皮風小孩,手工感的穿著又帶點個性。傍晚時分,他們站在亮燈之後的攤位裡,笑咪咪的臉蛋,看起來就像糖做的,剔透可愛。

 

攤位裡裝的,有台東在地的好東西,還有台北來的品牌,坐車六、七個小時才到的帆布包、手作皮件、衣服、精油、文具用品、塔羅牌……,好吃的甜點,好用的物件,還有可以好好享受的按摩。攤位外面,台北的台東的,或是從台灣各地而來的人,好奇的眼光,優雅的步調,聊天、停留、嘰嘰喳喳,或著繼續走。

 

 

 

 

市集裡總會有許多聲音。

 

 

「這些都是我媽媽自己做的果醬喔。」

「我們的植物染沒有經過化學染色,對環境很友善。」

「演唱會要開始了,買一瓶啤酒喔,等我一下。」

「媽媽我要吃冰棒,再吃一支,真的是最後一支啦!」

「嗯……還沒決定要哪一個,讓我再考慮一下……」

 

 

如果走累了你可以停下來說話,如果對商品有好奇,可以聊聊製作過程,想知道以後去哪裡找這些小人兒,就別害羞的要個名片或是聯絡信箱,保持開闊大方的心,是逛市集的不二法則,在這場人聲鼎沸裡,一起熱鬧開心地聊天,若是看到放著向日葵的攤位,給他一個心照不宣的眼神,最後對跑過身旁的嬉皮風頑皮小孩,會心一笑。

 

市集裡還會有許多味道,走著逛著就迎面而來,一個個有禮貌的排隊站好,過來向你打招呼。蔬菜炸丸子、烤麵包上的糖粉、醬燒香腸與獨家秘方茶葉蛋、鮮榨果汁加上沁涼啤酒,香香甜甜……

 

還有從芳療按摩區散播過來的精油味,柑橘、花草、森林,在鼻子裡盤據最久,這些味最堅定不移,一吸一呼之間,眼前行人的頭上都冒出了芽,芽抽高冒出小小花苞,開出了花朵,地上也長出了草,隨著風吹,吹一次就長一寸,左邊右邊的飄搖著,及腰的草叢裡掉出一顆顆橘子,滾到對面賣帆布包那攤,正好給他們當滿額贈禮。

 

 

 

 

日落了又是一天。

 

距離三百多公里的台北與台東,環境與人文風貌有著極大差異的兩地,在這場市集裡交會,就像互相聽聞對方很久,卻沒機會認識的兩個人,相遇之後馬上的變成好朋友,同時說出「能早點認識你就好了!」然後一起說說笑笑、跑跑跳跳,吃著很慢的釋迦,看看這個,說說那個,真是快樂。

 

總是披著微薄霧氣的台東,像極了仙人的居所,充滿靈氣的境地。舉目所見無不是優閒自在的小人兒,他們善良、簡單,有著爽朗的性格,偶爾會遇到有著好聽原住民口音的人兒,如果外地人問起,台東有什麼好玩的?他們通常這麼回答著:「如果要去山上就往右走,海邊的話就在左邊,反正都很近,你愛去哪就去哪,又不用門票。」

 

走路總是很快的台北人,離開都市叢林,來到被山海包圍的台東。路程中,道路有時在海邊,開車的人像在梳理海岸線;道路也有時會在山裡,悶悶的引擎聲,讓人也有種爬山的氣喘吁吁。幾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這塊熟悉的土地,你以為很遠其實很近,因為這樣美好的地方一直都在你心裡,如同每個人對於自由與純粹的那份嚮往。

 

 

 

 

台北人,下次要再來玩喲!

台東人,我會好想你的,下次見!

 

2014-06-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