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走著走著,流浪旅途踏成了人生旅程

文圖提供 游智維

 

 

 

 

應該怎樣也沒料想過,人生會走到現在這一幕。

 

從小在家境貧瘠的宜蘭田野鄉間長大,不斷地告訴自己得努力唸書賺錢養家,才能改變這老天註定安排的人生場景:父母離異爺爺奶奶帶大的隔代教養家庭。所以對於命運總是不滿憤怒,慘綠少年的過往讓我不堪回首,甚至身邊沒有留下任何一張十八歲前的年少記憶。那是一種自卑,也是對於個人過去幼稚行徑下的自我反省。

 

旅行改變了我,在成年後踏入職場的第一趟流浪自助開始這些故事。

 

曼谷悶熱潮濕的環境中車來人往,空氣中的沈悶氣味混著地表像是海市蜃樓般冒出的水氣,雜亂無章的電線在街頭建築與空中畫出五線譜,我躺在高山路巷子裡某青年旅社的白色單人床上望著天花板不停轉動的鐵質吊扇,卻莫名地感到無比的清新嚮往,那是一種自由奔放的心情感受,在這個因為物廉價美人文豐富成為中南半島旅行入口的背包客天堂裡。從此之後,我似乎就像是放出籠子的鳥兒般雀躍,跳出井底的青蛙般驚喜,開始不斷地在這世界各地旅行,人生也隨著視野而有所改變。

 

 

作者在台南第一家旅行社「自在嬉遊」

 

 

二十七歲的年紀,也是帶些憂愁善感的文藝青年迷惘之際。旅行開啟眼界望向遠方,卻無力改變所處的這座島嶼上如此光怪陸離的社會,除了跟隨群眾走上街頭憤怒嘶吼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在那個尚未流行小確幸的年代。我找不到也得不到答案,也無力面對這龐大的問題,只能逃避地再度踏上旅途尋覓那一絲絲可能,在那座被稱為天堂之城的曼谷裡。

 

同樣的住在用自然熱到起床當Morning Call的青年旅社,同樣的清晨早起在河邊廟宇散步,同樣的搭上水上巴士漫無目的的在每個渡輪站上下,同樣的逛進每一間店鋪東翻西找認識當地的生活樣貌,同樣的一個人坐在路旁吃盤PHA-THAI配瓶Chang Beer,在同樣的城市裡用同樣的模式旅行,在不同的年紀裡有不同的目的。

 

通往北邊大城AYUTTHAYA的巴士裡有四個旅人擠在最後一排,來自墨爾本環球旅行一年的澳洲女孩Sky,對著我和身旁的韓籍旅人說:「旅行一年是因為工作遇到了瓶頸,作為尋找人生下一個階段的目的,其實不算長。工作不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嗎?生活不應該只有工作吧。」這句話簡單卻富有哲理,像是一把利刃般刺入我依舊強烈跳動的心,熱情與夢想沿著那處出口往外宣洩爆發出紅色的汁液,那是一種儀式,一種持劍插地宣誓的強烈象徵。

 

 

 

 

那刻起我終於了解為何旅行能帶來改變,無論是影響個人或者改變世界。因為人們在極度陌生不熟悉的環境裡更能打開感官,在過程中接收上天指示只有些微卻如此清晰的訊息傳遞,將其旨意過濾轉換成為思考,幫助作為下一步的行動指示。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的Sign一直在過程場景中出現,古城裡的售屋廣告驚鴻一瞥、巴士因羊群停在夢想的古宅前面、鴿糞澆頭的幸運徵兆,這都再再地告訴我們:「上天安排的那些鋪陳暗示早已存在,關鍵在於你是否發現看見並且重視依循著前進。」

這像是尋寶遊戲找到了關鍵的鑰匙,我的世界開始感覺不同,能夠選擇作自己喜歡的事,決定做對他人有益的事,可以做每天開心快樂的事,努力的讓更多人生命中的每趟旅行都能找尋其價值的存在,讓「旅行可以改變世界」這句話被更多人相信著,所以我投入了一個從來沒想過的工作,一個用旅行服務來接觸每一種可能與每一處在地的事業。

 

十年一瞬,時光如電影配樂「雪花與秘扇」裡的中國傳統樂曲淵遠流長般的流動著,平緩無語的音符跳動是種刻畫某個年代的風土人間。憨直的村民們總是不太說話的樂觀笑著,靜默著耕耘守護著那一方的良田,或許有人問:「這不苦嗎?這樣人工費力就算豐收也賺不了啥錢,幹嘛守著呀!」這問題的答案,似乎俗世看待顯而易見。但就若是以清楚知道自己該做想做的人來說,那得等蓋棺論定的那天到來,你也才清楚什麼值得什麼叫做不虛此生。

這路走著是孤單卻也溫暖的,孤單的是當你選上這路時,森林中的人煙稀少無從問路指點,只能靠自己摸索辨別方向。溫暖的是就這麼走呀走呀,身邊願意一起走的夥伴也聚了起來,才清楚魯迅那話說的:「那世上本是沒有路的,走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成了路。」孤單讓你冷靜思考生存的方式,溫暖讓你休息充電後再出發上路,有時孤單有時溫暖,這人生也隨著豐富了起來。

 

 

隨著營運的成長,組織的茁壯,面臨的挑戰也跨入另一個階段的困境。看似持續的成長背後,需要增加的是人事與行銷的支出,投入預算後卻不如預期,要大動作修正內部又害怕影響原來團隊的穩定。「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處境,彷彿商業案例中的無人之境,要怎樣走出迷霧中的平原或森林,伸手不見五指比孤單走路來的更令人煩心。

放下吧,心中的聲音告訴我出發去旅行。帶著另一半與孩子遠走歐洲數週的時間,在巴黎、佛羅倫斯、柏林這一座座城市中找間公寓住下生活,捨棄了旅行書上的必到景點,對我們來說最熟悉的是傳統市場、超商、公園、以及任何可以閒逛散步的舊城區與巷弄之間。在這樣平淡無奇的日常裏面,似乎接受到某種訊息的傳遞,一種與過去完全不同思考的邏輯。

 

 

相濡以沫,是常見的一句成語。形容彼此在困境裡用微薄力量互相扶持的一種精神與態度,值得佩服感動,來自於「莊子.大宗師」中的故事,乾凅的水池中彼此對望的魚,用著吐沫的水分讓彼此存活。值得稱許嗎?或許我們遺漏下一句「不如相忘於江湖」的故事,倘若能有大江大湖的環境,那麼還不如相互遺忘吧!

 

孝子出於家貧,該改變的是社會的貧富落差與社福環境。忠臣出於亂世,該專注的則是政局不安與國家的清明。文創產業的流行風靡,顯示我們生活中對於文化的重視仍需加強,在學習的過程中缺乏創意的練習。冰桶挑戰募款的風靡,要修正的是罕病患者的健保給付與預算支出的比例公平。

 

 

才驚覺我們過去一直強調的那些議題與論述,也將我們劃入一個框架裡的區域。旅行該如何輕鬆舒服的出走體驗,而想說的事情只需要放在內化的深度裡便行。那些不因為風尚旅行屬於什麼樣特別的立場與背景而來的旅客們,才是我們更應該接觸的廣大族群,當他們在旅程中真實的接觸感動而驚訝不已,那正是我們一直試圖想要改變的江湖呀。

 

旅行是一段時間裡的空間移動,旅程是生命時間中的一瞬之際的累積。我依舊走著這路,依舊愛著這些事這些物這些人,而盡頭在何處抵達終點,我清晰地知道我毫不在意。

 

 

2014-10-01

 

 

 

 

游智維

  

現任風尚旅行社總經理與我們創造事務所共同創辦人。

 

一九七六年宜蘭籍偽台南人。生於十二月,極度樂觀的瘋狂造夢射手座,因為對現況有所期待,所以渴望著用旅行改變世界。透過旅行設計服務,滿足消費者對於行程規劃的需求,在旅行中帶入設計參訪、文化考察、農業體驗、環境參與等主題,讓旅人們在難得的假期中得到最大的感動與收獲。也將理想落實在改造台南謝宅及其他如老房子文化運動上,並持續扎根台灣鄉鎮小旅行與在地離題旅行、國外主題習作假期等新形態旅行服務。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