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的風格

文攝影 湯姆

 

 

 

有一家店,藏身在不怎麼顯眼的位置,也不在熱鬧的街上,幾乎要將自己遮掩著那樣的門面,安安靜靜,不慍不火。偶而從雜誌上探得消息,或者同好朋友間口耳相傳,然後妳找個舒服的日子,假裝沒事一樣吹著口哨似的往那兒晃過去。

 

然而當妳站在這家店門口,妳訝異這店的裡裡外外十足認真,整個面對綠意街景的牆面大開成了通透櫥窗,底基墊了兩層階梯拉直地平面(或是要讓長寬比例更好看?)明眼人一看便知當初主人是大刀闊斧的用建築師的眼光跟氣力來對付這間店舖,而且視界不同凡響。

 

這家店裡邊兒都是些生活趣味設計,小小一個空間但項目頗雜:幾張好看穩重的老件大桌擔任展示架,四周淨是花枝招展的燈,幾座架上展示的有杯盤茶壺也有玻璃試管,有穩重細緻的文房具也有些輕挑搞鬼的玩意兒,這會兒是太空人實驗場那方又有喀哇伊的木頭鴨子,牆上掛了些不知道賣不賣的藝術小品,仔細瞧也有雜誌跟小貼紙。總之是挺好逛的一間小店,不時也讓人拿起某樣物件把玩東瞧西看順便掂掂身上的荷包。

 

 

 

 

與其它這類型的生活雜貨店不太一樣,你可以看出選貨者有些生活歷練,不太熱衷潮流也不至於脫節,貨色面向雖玲琅滿目但感覺到其中某些更清楚的理由,看起來很個人品味但誠心要讓妳也能夠喜歡接受,它有種成熟卻新鮮的魅力,像薄酒萊,輕聲讚美生活情趣。

 

這家店主人是對夫妻,原先是做廣告創意的,幾年前從北京回來,決定放下近二十年的資深廣告人身份,學著做點讓自己開心的買賣。這念頭在很久之前就有了,當初拼命為廣告主創造華麗辭藻標頭時,總想著好像還有什麼平民生活中的真實滋味也該讓人好好瞧瞧,平常喜歡去逛逛古物商店,跑跑五金百貨,也愛翻閱設計雜誌看看世界各地,當從繁重的廣告生涯淡出時,自然將這些想法投注在這家店裡。

 

 

 

 

 

 

對老闆來說,這間店舖營收固然重要,更在乎的是從中獲得更豐富的生活經驗,比如從尋找設計商品中結交設計師朋友,跟他們聊天瞭解更多關於這些設計上的理由典故。又好像從客人身上聽到一些故事,找個藉口在台灣四處晃蕩尋找老物件普通美,甚至因為這樣的緣分,他們去年在台南另一個不起眼的小巷中,找到另一棟房子,一樣用了建築師的手筆去改造空間,設立第二家店面。

 

台南的這個空間比較寬闊,幫忙顧店的又是個資深文青(也是蘑菇手帖的前主編與音樂專欄好聽作者:微笑大叔)於是也開始邀攬各方能人異士,春暖花開的搞起各種藝文活動,這家店圓了老闆的一個夢,同時也點亮其他經常來此的同好們一點生活中的溫暖燈光。

 

 

店的名字叫放放堂 FUNFUNTOWN,歡迎各位來蹓躂一下,感受一下這股輕鬆自得的生意態度,同時也別忘了為自己尋找生活中一點樂趣。

 

 

2014-10-01

 

 

放放堂

台北市 松山區富錦街359巷1弄2號

台南市 中西區大新街72巷4號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