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蝴碟和蜜蜂帶著花朵的蜜糖回家了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了

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來了!來了!

從椰子樹梢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

(摘錄自楊喚詩 夏夜)

 

 

 

你聽過這首詩吧?這是楊喚的詩《夏夜》

 

聽過楊喚的故事嗎,挺讓人傷感的⋯⋯

楊喚本叫楊森,民國十九年出生在中國東北遼東灣菊花島上,沒滿周歲,媽媽就死了。小時候在父親與繼母的虐待中悲慘地長大,他自卑、孤僻,他說:「讓我的日子永遠蒼白憂鬱」長大後,他給自己取了筆名叫,「白鬱」。

 

初中畢業後,他不斷發表文章作品,同時在報社作校對工作,他以不滿二十歲的年紀升任副刊編輯,並出版詩集。

 

好景不常,戰火延燒,報社解散,他隨軍隊流轉到台灣,在這裡,他認識了許多愛好文學的朋友,他開始寫兒童詩,期待為這世上的兒童作些什麼,他童年悲慘的經歷透過他的筆化作一首首甜蜜的詩奉獻這社會,有人叫他:中國安徒生。

 

民國四十三年三月七日,他到西門町看勞軍電影《安徒生傳》,因為闖平交道被火車輾斃。那一年他不滿二十四歲。

 

 

詳細的楊喚故事和文字作品、討論等請閱讀《楊喚全集》一、二冊歸人編 洪範出版社

 

 

2006-07-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