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The Rainbow

 

 

文 桃樂絲

 

 

也許是家裡奇亂無比,所以常選擇有美好窗景的屋子落腳。

 

這是一棟位在半山腰的四層樓公寓,我住在頂樓。前陽台望去是永公路連接至平等里段的陽明山山稜線,這窗景好比電影中的遠景鏡頭,牛背般的山形,錯落著別墅與農舍,白鷺鷥在帶點暮靄的午後,從窗框一端優雅入鏡,啪了幾下翅膀,再緩緩出鏡。夜晚,燈火閃爍,夜遊、晚歸的車燈像太空船般,穿梭於星空倒影般的燈火中。大雨過後,陽光從淡水河斜照而來,彩虹的雙腳踩著陽明山與大崙頭山間的水氣,畫出一道七彩弧線;有回颱風天,這弧線竟從樓下菜圃冒出,跨向對面的山頭,仙樂飄飄,陽光伴隨著雨點合奏over the rainbow(註)的旋律,彷彿自己也能如桃樂絲般跨上彩虹,走向幸福的彼端。

 

 

 

 

 

後陽台緊臨一座小山丘,竹子與相思樹交錯,中間有一株山櫻樹,每到春天便顯現其粉紅色蹤跡,偶爾聽見窸窸窣窣的聲音從林裡傳來,有時鑽出來的是樓下放養的小黑狗,有時是上山採筍子的農婦。也不知道是順向坡,還是逆向坡,只要望著這座小山丘內心便感到平靜。

 

因為陽光充足,平時這裡也是家中洗衣曬衣做日光浴的地方,我常在這裡發呆賞鳥,看著台灣藍鵲家族嘰嘰喳喳交談,或者和烏黑的小卷尾一起對望比耐力。

 

 

 

 

 

有回在後陽台曬棉被,聽到草叢中傳來動物穿梭而過的聲音,於是循聲追物,一隻蜥蜴從草叢中神秘兮兮地跳上石階,選了一塊介於陽光與陰影交接的位置,牠左顧右盼有點緊張,雖然四周毫無遮蔽,不過就日光浴而言是相當適宜的環境,於是牠五體投地的趴著,將前腳向後伸直,腳掌置於腰間,四隻腳的掌心非常放鬆地向上翻開,簡單說就是一副「死相」⋯⋯。 

 

萬里無雲,涼風吹拂,我和蜥蜴一起享受這一刻的平靜。過了三分鐘,應該是爽夠了,牠抬起頭望望四周,左搖右晃地緩緩竄入草叢中。這天天氣大好,大冠鷲呃呃的叫著,趁著旺盛的上升氣流,三三兩兩在藍天中來回盤旋,我也趁空拿出棉被曬曬太陽。

 

 

2010-06-01

 

 

 註:《over the rainbow》是美國歌舞片《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主題曲。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