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社長先生

 

 

文張素華 圖微笑,叮咚

 

整場演唱會裡,我最喜歡的段落是在開演前的彩排。音控人員設定內外場音響,確認最佳音場和聲音表現,音樂人調著音、與同伴確認歌單、表演橋段,場地人員整理場地,準備迎接在外頭排隊進場的客人。所有細節都在進行中,等待著正式開演的那一秒鐘。社長則是喜歡樂團表演最後一首歌的時候,不是因為工作就要結束,而是觀眾和台上的音樂人們在那時會最High,「安可曲是一定要的啊!」社長說。

 

 

 

 

 

社長,本名是小野寺佳史,曾經擁有一家ISP公司,在獨立音樂界是有名的靴腿(bootleg)錄音師。之所以能認識社長,是因為我們想辦蘑菇超迷你音樂會,透過放晴和Jerry(這是另外兩位也非常支持台灣獨立音樂的熱血男兒)的介紹,而認識了社長,從此之後,蘑菇超迷你音樂會和小公園音樂會都是請社長做現場音控。

 

還記得第一年的小公園演唱會,社長讓我們緊張了一下,因為樂團們都準備要彩排了,社長卻還在某處等人還鑰匙,於是趕緊送人代他等候,好讓他來設定現場音響……乍聽之下,社長好像是個「散仙」的人,但在處理聲音上,他很專心,會在現場四處走動,到處聆聽是否平衡,接起喇叭麥克風混音器等音控線材,也是慢條斯里的,急性子的人會以為他快不起來,沒想到今年「因雨不得不即興」的小公園演唱會裡,他只用了十分鐘的彩排時間,就讓巴西瓦里正式登場。

 

與其他音控師不同的地方是,這位來自日本、本業非音響相關的社長,最大的興趣是錄下整場音樂表演,不做商業用途,純粹為了留下台灣獨立音樂的現場演出記錄。

 

 

 

 

 

有時幸運之神降臨,樂團表演狀況極佳,現場調音到位,演出中途也沒遇上器材離奇失控,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不僅錄得好音樂,還能夠發行CD傳世,熊寶貝的Bearbabes不插電巡迴現場EP就是來自社長的現場錄音,「那一回主要是去聽自然捲,沒想到熊寶貝表演得也很棒;錄完之後,放給熊寶貝聽,大家都覺得真是好聽啊!所以就用它發行單曲」。

 

社長第一次來台灣是在2001年,「我的朋友說台灣不好玩,但我不相信啊,應該還有些什麼……」原來等著他發現的就是台灣獨立音樂!「我先喜歡上聽陳綺貞,然後聽自然捲、929、熊寶貝、1976……後來就認識大家了…」2003年開始,社長很密集地往返日本和台灣,當歌迷跑現場、做錄音,於是成了業界知名的靴腿錄音師,後來又到了海邊的卡夫卡做音控,記錄台灣獨立樂團的現場表演。社長不再只是專業樂迷,也不再以資訊工程為業,改以做音控和現場錄音為樂,並以「貿易」維生。

 

社長還有個驚人的收藏!他收藏78轉唱片(留聲機唱片),不是33轉或45轉的黑膠唱片。他在國中時代,開始收集78轉唱片,「那時它是沒人要的東西,一張古典唱片也不過三十多塊台幣,我沒錢,所以只好買78轉來聽。」現在,社長收有近三千張78轉唱片。

 

他給我聽了一段轉錄自留聲機的數位錄音,大提琴的共鳴合聲和鋼琴的鏗鏘旋律,交織出立體的想像空間,好似音樂家就在我家客廳演奏,而我正閉眼聆聽……聲音共鳴的神奇魔法當下心領神會,難怪當社長講不清楚他的想法時,就說「我放給你聽,你就知道了」。

 

 

 

 

 

社長對錄音的愛好,可以回推到三、四歲,用盤帶錄音機錄音!去年他還找到了六歲時用卡帶錄音機錄下的卡通無敵鐵金剛主題曲。會敲木琴、看得懂總譜,也愛聽古典樂的社長,收集不少從廣播節目錄下的古典樂卡帶。或許就是從小開始的興趣與訓練,讓他對聲音的頻率和合諧感格外敏感。

 

「人聲、旋律、節奏如果合諧,就會創造出合聲。」社長最大的成就感來自台上樂團的讚美,「有一次,阿凱(1976主唱)跟我說台上的音樂聽起來很好,我就很高興!」原來,好的音控師是讓台上台下的人聽到的聲音是一樣的,如果大家能在同一合聲裡,一起搖擺、一起興奮地跳躍,就能讓樂團和觀眾們一起High到最高點,「做音控最棒的就是,也能感覺到自己跟這些樂團們一起完成了表演!」

 

這群被社長錄下音的台灣獨立樂團們真是幸福,因為有這樣一個人持續關心、注意著自己的音樂,然後還細心地記錄下來,等待台灣音樂圖書館的成立,也等待著有潛力的小孩們在那裡胡搞瞎聽,聽出興趣,玩起音樂,音樂世代就這樣一代傳一代。

 

 

2010-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