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廠筆記

 

 

對從事設計工作的我來說,印刷廠是個神聖的殿堂,

唯有通過這個與神溝通的管道,我的努力與奉獻才能上達天聽,得到理想的回饋。

 

中和橋和路一帶是台北印刷業的大本營,無數的工廠在這裡一天二十四小時運作著,師傅們騎著摩托車來到工廠,跟接班的同事寒暄幾句,間或夾雜戲謔的淫狎粗口,默契十足的將份內工作交接好,開始一天的工作。

 

高大灰色的廠房,偌大的機器,永遠低著頭埋首工作的工作人員,濃膩的油墨味,高高低低堆積如山的印刷品,伴隨著富有節奏、高分貝的機器聲。師傅們總用車數來形容印量,當機器轉動宛如火車引擎發動,卡擦卡擦,此起彼落,不絕於耳。配合師傅熟練的身體語言,看著操控台四色油墨數字上上下下,宛如音頻的起落,而師傅不自覺的微曲身體,舞動雙手,充滿自信的根據每次的印刷物,準確的下放墨(註1)指令,猶如鍵盤手展開一場合奏。

 

印刷師傅總是站著工作八小時,大多從學徒做起。一位三十歲的師傅,可能有十五年的老資格。和他們聊起工作甘苦時,總是靦腆的說:這沒什麼!大多時候都很愉快,沒什麼累的⋯⋯他們的工作除了必須累積豐富的經驗、敏銳果決的判斷力,還要有絕佳的色感及驚人的體力(註2)。尊重遊戲規則,嚴守絕對的分工,重視程序,依循所有的正確細節,才會有好的印製物產生,稍有差池及判斷的誤差,結果就不同。

 

如果說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印刷機就是那製造爆炸資訊的年獸,牠不斷的咆哮、吼叫,身旁的祭師們手舞足蹈,躬身彎腰,企圖討好這頭猛獸。終於,山上的樹木、地底的油脈化作無數的書籍傳單雜誌表格,餵養著全世界的人們。

 

 

註1:所謂放墨動作,即印刷版在上印刷機之前,印刷師傅會根據平版的網目多寡,決定此次下墨的壓力輕重。非塗佈紙(例美術紙,道林紙,模造紙系列)放墨量會比較多,塗佈紙(例常見的光面紙,銅版紙,雪銅紙系列)放墨量會比較正常。

註2:一般工時,日班;約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晚班;下午五點至下午九點,小夜班;晚上九點至隔日清晨四點~清晨八點

特別感謝 美圖印刷

 

 

 

 

印務簡易流程

設計檔案交至印刷廠→電子分色→晒版→打樣→上機印製→特殊加工,如裱褙、開刀模軋型→摺紙裝訂→包裝出廠

 

 

 

 

 

2006-04-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