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北方小島

Sylt Germany

圖文   艾北熊

 

我是島上來的人。

我們這種人的性格和怎麼過生活將一輩子都會反應出受島上的影响。

 

你們有沒有把大貝殼拿到耳朵邊聽過大海的迴聲?我只要閉上眼就能聽到驚濤駭浪滾翻在我島上的沙灘,或者很安靜的時候能聽到海鶣的叫聲,辨出空氣裡面的鹽味,和感受赤腳在沙灘上散散步的舒適。我的這個老家是在德國北海的島上一名叫SYLT。它的面積約為99 平方公里大。從北到南有段40公里長的沙灘,它的名字是跟以前島上人的職業有關係;約五百年以前,由於洋流的改變突然使得島上的漁民捕上大量的鯡魚,一改貧窮的生活轉向富裕。在當地的語言中,這條魚名字的發音就很像SYLT。

 

 

小時候曾經跟我爸一起用了四天沿著海邊走完一圈我的島 。 如果現在再走上一回能省下幾公里 ? 因為每年秋天的暴風都會吃蝕掉一點島上的土地,SYLT上住著有兩萬本地人還有三千隻綿羊,有時在夏天的某日 , 島上面對面站著多達10萬個旅客 。這時候的SYLT會聽到來自全德國不同的囗音,小孩們都得睡父母的床,因為他們的房間要出租給旅客。還有島上最好的麵包店總要排上15分鐘的隊,但是我們北弗里西亞群島人的個性是很執拗的,我們不怕熱鬧,什麼都不怕,我們有幾百年抗拒丹麥王子的歷史。

 

除了美麗的風景,老饕的天堂以外,SYLT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是FKK一裸體文化。SYLT在1920年左右已有幾個沙灘上可以裸體享受日光浴及游泳,直至今日。大海,白沙,陽光,海和FKK。

 

我是二十二歲的時候離開SYLT去漢堡念大學。後來在北京學中文的時候能有機會去西藏,在那裡我第一次感覺到除了大海的奇觀之外還有一個山脈的吸引力。

 

2004-07-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