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版畫家吳松明在關渡平原散步

圖文 湯姆

 

 

 

 

吳松明是我們多年來的朋友,從唸大學美術系時代開始,我們就戲稱他「大哥」。一方面他年齡比我們大了幾歲,同時也可能是他一貫對待朋友的態度,就如同一個家庭裡的大哥般。

 

學校畢業之後,大家有各自的發展與際遇,不過大致都放下畫筆,唯有松明堅定持續的往著創作之路孤獨的前進。

 

去年松明搬離原先住了十年的新北投山腳老房子,轉到淡水線忠義站邊一棟公寓去,公寓隔著一條馬路,對面便是關渡平原的稻田。

每天下午,松明工作到一段落,會背著相機,到田裡去走走。

 

淡水線捷運忠義站旁邊,有座天橋橫跨捷運軌道,走過這座天橋,經過一排櫻花樹,櫻花樹後頭是片果園,沿著果園轉進小路,就走進了關渡平原。如果說,淡水河承載著台北盆地的都市塵囂,靜靜的將這城市代謝廢物往海洋排出,那麼這片都市中難得的稻田平壤就像是台北的肺。

 

前行幾百公尺,一片水田展現在眼前,四周遼闊了,大屯山在不遠的北方,山形渾圓,溫柔地看護著盆地中的城市。東邊望去,台北的城市天際線並不突出,只見到少數幾棟高樓分散林立著,剛被取代世界第一的一○一大樓在盆地中顯得更加突兀疏離,彷彿天外飛來的一箭。

 

應該很少現代城市還能擁有這麼一大片田園美景吧?在關渡平原中,很容易感受到整個盆地的地理位置與水文脈絡,從而聯想早先城市的發展歷史。記得橫穿過關渡平原的大度路上,有個建設公司的廣告看板上是這麼說的:「開發關渡平原,讓它活起來!」不過令人納悶的是:這片平原一直,一直都是活生生的啊!

 

如果心情不錯,松明有時會沿著田埂走進平原深處,最後從關渡宮或是北投附近出來,松明很推薦大家不妨親自感受一下,不過路途不短,最後可能散步變遠足了。

 

松明領著我走走逛逛,看看他畫中的木瓜樹、黃金榕,有些景象在他記錄下來成為作品之後不久已經消失,環境生生滅滅有它自己的生命,藝術作品卻保留那時空中曾經存在的一瞬。

 

 

2010-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