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慢旅行

文湯姆

 

 

 

 

最近身邊有兩個朋友不約而同都報名跑到台東去上了一門課程:永續生活設計 permaculture design 。大約是講求在居住環境範圍內,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陽光、雨水、土壤)以達到自給自足的生活目標,進一步改變人類過度仰賴石油能源所造成的種種不正常資源浪費生活方式。

 

因為這一年下來,看到太多有關地球能源即將耗盡,溫室效應造成氣候環境改變,終將導致人類面臨可能的物種滅絕等等報導,不免感到心中恐慌:既然如此,憑我一人之力無力改變,那我還在這兒努力些什麼呢?開這些年度計畫會議又有何用?回家再看看我那就讀小五的女兒,不免嘆著氣說真不好意思啊爸爸對不起妳…

 

 

 

 

 

雖說也懂得一些節約能源的方法;隨手關燈、家庭用水要重複利用、個人出門避免開車…等等,但總覺得我這小小的一點改變終究不能對抗大環境之趨向,也就有那麼一點我不佔便宜倒讓別人給佔了去的不甘心。

 

我想:人類終要將地球給糟蹋了的。

 

朋友上完兩週課程,興致勃勃的跟我說著這是個何等了不起的觀念與作為,利用種種科學方法改造居住環境,不但有效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甚至還能讓生活環境看來非常舒適美麗,花草農作蔬果交錯栽植於庭院陽台,家庭廚餘轉化成有機堆肥,定時灌溉系統讓主人有餘裕去從事自己擅長的社會專業工作…

 

 

 

 

 

 

我說哎呀那是一種夢想啊!可是妳不能期待所有人都這麼作吧?於是她拿了一片光碟要我回家仔細瞧瞧,內容說的是長期受到美國禁運封鎖的島國古巴,在唯一長期能源供應者蘇聯解體之後,立刻面臨了能源短缺的嚴重社會問題(聽起來很像我們目前所處的地球)。

 

古巴人在無油可用的情況下,窮則必須變,大家紛紛將都市各角落開闢成菜園,重新學習農耕生活,又因為買不起化學肥料,所以家家戶戶都只能靠有機方式耕作。更因為汽油短缺,大家都必須學習騎單車,並習慣以步行和大眾交通工具取代開車,大學因此必須分散到各社區村莊,人們也逐漸採取以物易物敦親睦鄰方式來取代單一貨幣制度…

 

十幾年下來,古巴人過的一樣健康快樂。平均壽命跟美國人差不多,嬰兒存活率也一樣,不同的是,每人的能源消耗量不到美國人的三分之一。

 

 

 

 

 

 

這使我有個感慨,人之間如果有了比較,就只能依照現今觀念跟生活方式,拼命的消耗,作更多的工作賺更多的錢,然後消耗更多的能源,這是個惡性循環。

 

那麼,是不是就完全舉手投降,說聲抱歉我放棄了呢?這倒也說不過去,無論如何總是該多方面嘗試一下的嘛!

 

好吧,我們就從最簡單的旅行開始,試著以步行和單車之類不消耗汽油的方式,開始習慣一下將來勢必來臨的能源短缺時代,也藉此喚醒自己早已失去的,單純的旅行樂趣。

 

 

2010-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