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白皮書:熱血少男少女(FIGHTING!!!)

花 蓮

 

 

 

圖文 謝佳玲

 

今天呢,要到花蓮市區的美崙溪玩耍。河岸旁仍保留許多日治時代移民村的歷史建築,正適合不看日劇會枯萎的強迫症患者在午後的陽光裡慢慢走路,或者學學死小孩,直接在河岸草地上翻來滾去,大玩一場也不錯。

 

這次的玩樂計劃就是以(假)文青的身份,從出海口往上游的方向走,慢慢散步、放空,最後再找個寬廣的草地,像小孩子跑跑跳跳,試放風箏。

這裡離大海太近,太容易被遺忘,像個祕密基地。走著走著,就像陪著已搬到繁華都市工作定居的男/女友,當他工作不如意時,再次回到童年故鄉重新尋找勇氣。突然間,就會在河岸的草原上,與小時候曾拯救的小狗重逢,發現小黃(?)現在已經變成狗群的老大惹……多麼勵志啊!(握拳)

 

趁著下午三、四點的涼爽天氣,動物開始恢復活動,也真的出現一群流浪狗,成群結隊到溪邊喝水(小黃…)岸邊有些釣客,停下來盯著河裡看,竟然有好多小魚不時就咻||一聲跳出水面,完全弄不懂是為了什麼?

 

今天好幸運,才剛出發就瞄見一隻松鼠站在石頭椅子上,正在啃著欖仁果實。小傢伙安安穩穩站著,兩手緊抓食物專心咬著。我心急想要拍張照片,弄得牠也急了,害怕又不願意放棄食物,立刻換了張椅子、換顆果實繼續啃,就這樣不情願的爬回樹上,超可愛的,好想要抓一隻啊!(大誤)

 

 

 

 

 

這附近有許多日式建築物,走過紅色的菁華橋到河右岸,可以看看菁華林苑跟校長宿舍(舊花蓮港高等女學校宿舍),這裡流傳了許多鄉野傳說,感覺也格外靜謐。(本人非常不推薦大家在此試膽)校長宿舍後方,正是一個適合好好停下來休息的地方,遠望對岸的松林別館、將軍府(美崙溪畔的日式宿舍群)。

回到左岸,可以暫時離開河堤,走上階梯往松園別館、將軍府去。

 

一轉進將軍府,中正路上的喧囂就完全隔離了。帶著探險的心情踏入建築物後方,看見兩棵大樟樹,像花蓮市區其他老樹一樣,就靜靜守在河岸旁。走近樹下就能聞到徐徐清香,透過陽光照射,風吹下的葉子散落著,超美。

 

晃一晃已經不想走了,真想等到夏夜,偷穿上浴衣,坐在庭院旁的廊下(走廊),迎著涼涼微風,大口喝下清涼的啤酒,或是蹲在庭院玩線香花火,可能還會有幾隻螢火蟲出現啊。嗯,不過仔細考慮一下我的個性,等到真的住進來,很有可能完全宅女化,變成螢之光中的雨宮螢,把瀏海綁成沖天炮,躺在廊下喝啤酒看漫畫,最後蓋著報紙就睡死吧。

 

 

 

 

 

拜別將軍大人之後,河岸旁的草地也開始寬廣起來,放風箏柳。上一次放風箏,應該也是十幾年前的回憶了。草地上因為靠山、近海,風向常有不穩定的迴旋,對控制風箏者無疑是一大考驗,試圖征服的領域。(我胡扯的)

 

為了今天我買了兩個風箏,意外的便宜,生命也意外的短。在安裝骨架的時候,竹籤不耐彎折,很不給面子的斷了,最後只能請朋友幫忙削支竹片。

 

放風箏時候,要先鎖定風向,拿著風箏助跑一下,一手靈巧地放著線,風箏就會乖乖飛上天惹。有了竹片,風箏的彈性很好,飛得超級順,有一點風就可以帶著志玲姐姐直接飛去日本九州了吧。

 

回家路上,今天沒跟到團的朋友打電話來說,他這輩子還沒有把風箏放上天過(登愣),不禁想要好好跟他一起檢討到目前的人生,是哪個環節太壓抑了……沒關係,下次我們來挑戰兩隻手控制的那種風箏吧!(我妹硬是不讓我買)

 

仔細想想,河堤還有很多高校生涯的回憶:在河岸旁的公寓補習了三年,三角函數先生還是不太認識我;社團指導老師帶著一群懵懂的高二女生,走進菁華林苑拍照,聚集大家一起講他不相信的鬼故事。(抖)

或者在充滿朝露的晨間,跟同班男同學肩併肩走路上學,度過充滿粉紅色泡泡的每一天……好啦,我還記得自己讀女校。

 

河堤,都是我們心裡青春的記憶啊。所以最後,大家,一起朝著夕陽奔跑吧!

 

 

2010-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