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藍

文圖 湯姆

 

她有張令人印象刻的臉,姣好的五官中帶著一絲貴氣,嘴角有道淺淺的凹痕,眉毛經常是上揚的,但眼神輕柔,偶爾可以看見瞳仁裡有些猶豫。身材很好,標準的衣架子。穿著打扮很有自己的特色;有時候是曲線玲瓏的辣妹,有時候像個時尚敏感的設計師,更有時發神經似的將自己全身包的像毛線球,活脫脫像是個拾荒老婦人。

 

人群中經常可以聽到她刻意提高八度的聲音,彷彿要讓周遭的人都振奮起來努力生活。搞不懂她為什麼總是可以如此的開心,不過大家都同意,有她在的場合總是比較令團體感到愉快。

 

關於她的故事也讓人好奇:她學的是園藝,年紀輕輕時去了印度旅行,又去過英國留學,曾經做過室內設計也在美術館當義工教小朋友當代藝術,跟朋友合開的手工飾品店舖算的上是台灣手感創意市集的濫觴,有陣子去了山上果園耕種,又跑到大陸內地去體驗刻苦的背包旅行⋯⋯她交往圈極廣,常常碰見什麼人都對我們說:你們家法藍是我的朋友啊!⋯⋯

 

忽然有一陣子,聽說她心情與精神狀態不是太好,對周遭的人老是批評不斷,工作的時候也總是一個人躲在角落悶聲不响。不太明白她發生了什麼事,可能工作壓力太大或者感情生活出了什麼變化吧?⋯⋯後來知道她長期被躁鬱所苦,驚訝之餘也似乎瞭解了她為何給人如此特別的印象。

 

記得有次我們徵稿,她很開心寫了一大篇文字,附上手繪插圖寄過來,插圖中許多眼球淚珠與魚鱗魚骨架像潑灑濺散的湯汁,文字部份也像是用實驗電影蒙太奇方式拆解組合讓人完全看不懂,那次的稿子我們終究沒有採用。

 

兩年多前她漸漸在蘑菇店裡淡出,聽說要休息一陣子,又說是去了其它朋友的店裡幫忙,不過隔一陣子總又會聽到她高八度的聲音在樓下傳起⋯⋯

 

 

 

 

 

一年前我們收到她一封長長的信,除了向大家表示她先前心情不穩定時對幾個同事的嚴峻感到抱歉,也分享她這陣子參加教會之後在她身上出現的奇蹟變化。

那封信好像是一個重獲新生的人帶給我們那樣的平和與喜悅,我們大家都為她感到高興。

 

周遭也曾經出現有同樣情緒問題的朋友,也常常見了面開心聊了天之後忽然好陣子失去音訊,有時候不知道要怎麼協助他們,看到主耶穌在法藍的身上起了好的作用,真是非常感謝這位上帝。

 

這天難得冬日的好天氣,又恰逢週末,約了法藍去教會一起做禮拜。

 

這是一棟現代化如同企業總部的大樓,以往沒注意總以為是鄰近大學的分部教學區。我們搭乘電梯到了一間挑高的大會堂,很簡潔的佈置,音響視聽設備都很齊全,講台的一側還有完備的爵士鼓、鍵盤、貝司電吉他等等。

 

禮拜開始,樂團與合唱團上台,一位帶著木吉他的先生請大家起身,跟著螢幕上展示的聖歌開始歌唱,全場的人都很投入,許多人吟唱讚美主的時候將雙手高舉,期盼能將心中的感受傳達給敬愛的神。

 

接著牧師帶領大家做了一些禱告,也歡迎新到來的教友。大家一起朗誦聖經,接著由另一位牧師為大家講解這一段經文,感覺有一點像是在學校聽歷史課。

 

末了有一小段禱告,還有古典音樂演奏,今天演奏巴哈的聖樂。然後大家奉獻,期許下個週末的會面。

 

禮拜結束,我們到樓下的餐廳享用教會提供的免費午餐。同桌五個同小組的姊妹,都是法藍多年的好友,各個都展現相同氣息的聰慧與敏感,她們相互開著玩笑聊聊這週的瑣事,也討論法藍即將的婚事:婚紗什麼款式質料顏色?婚禮如何舉行?婚宴有什麼好創意?

 

「菜單就只有五餅二魚?其它什麼都不提供,怎麼樣?」「那要請多少人?」「上帝會滿足大家的⋯⋯就在體育場辦好了!」「誒!不可以試探妳的神!」「哈哈哈哈⋯⋯」

 

這幾個花兒般的女子,像在跟她們的主耶穌撒嬌似的在神聖殿堂餐廳中愉快的對話。

 

 

 

 

 

法藍說她從小就覺得自己有些異於常人之處,對許多環境的感受異常強烈:樹上的葉子閃爍、牆上的陰影搖曳、電線杆如節奏音符般的立在地面 上:對她來說這些都會實際發出一些訊息,好像童話中夜晚森林裡的樹木蟲鳴,到處都述說一些她所不明白的對話,這情況到了青少年期慢慢造成情緒障礙,眼睛所讀到的字句沒辦法好好的解釋,也經常莫名其妙的對家人發怒,伴隨與朋友歡樂的狂喜之後往往緊接著是一段低落到無可救贖的黑暗⋯⋯

 

這情況在年輕時得不到適當的治療與照顧,終於演變成長期的症狀,也伴隨她日常生活起起落落,有時候能與之共處相安無事,也有時候冷不防被憂鬱症狀反擊到幾乎失去生存意志,嚴重的時候反覆暴食催吐蹂躪自己,這樣的病情讓她感到痛苦萬分。

 

聽著這花兒般的女子訴說這段令人難受與同情的成長故事,在明媚的冬日暖陽裡,竟不由自主的感受一股寒意⋯⋯

 

宗教此時進入她的生命,應該是神所作的慈悲吧?她在一次鼓起勇氣向教會姊妹告白病情請求禱告後,幾年的腰痛症狀竟然神奇的解除了。神在她的身上施展了許多工作,讓她的生活開始得到了平和與穩定。今年她計劃跟男友步入殿堂,共同開始下一個階段的人生。

 

「你知道嗎?我以前連交通號誌上的禁止通行四個字都沒辦法瞭解那是什麼意思,現在啊⋯⋯我連聖經都可以閱讀了喔!」她發自內心吐出最美麗的笑嫣,穩穩向前,步向一片溫暖的陽光。

 

 

法藍,祝福妳!

 

2012-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