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美夢

 

 

 

文 微笑大叔

攝影Jasmine

 

不曉得為什麼,和朋友談起「夢的旅行」,百分之九十都認為是美夢(非常熱血美好的那一種),還有人認為追尋夢想的人,閃閃發光一定有什麼抵抗痛苦孤單的特殊才能。這種浪漫的想法從何而來,不曉得?因為即使是平常睡覺作夢,讓人微笑的機率都遠低於百分之五,更何況是真實世界?

 

想一想,或許是生活太殘酷,需要一些浪漫勵志的題材來鼓舞自己,最後就像好萊塢電影般,自動導引到這樣的結論,不過這也透露這件事的被渴望與困難度。

 

我身邊有許多追尋夢想的朋友,他們有時候看起來像挖到油田,對於自己的新作品、新發現手舞足蹈侃侃而談,有時候卻像弄丟了頭彩獎券般,不知人生接下來該何去何從。我有時會笑出來,有時則會忍住。不是我無情,事實是那些故事有時太戲劇性,太荒謬,以致於我們這些尋常百姓,只能當笑話聽,也許事後幾天,會為自己的失禮感到愧疚;也許直到現在都還未察覺那偉大的時刻已經發生。

 

不過和他們聊天真的很有趣,一方面感覺自己是個心理治療師,在做夢的解析的同時也能親近一個偉大的靈魂;另一方面這些旅程之精彩,常常超越虛構的世界,讓我每認識一個朋友便如同看一部長篇冒險小說;不過,也許還有一個不太願意面對的原因是,為怯於行動的自己找到托夢的出口。

 

最近也有許多追夢的報導,可是我有個長輩朋友卻批評說,世界何其之大,可能性之多,為什麼年輕人只想開咖啡店、服飾店、道具店,就像大家都想出書一樣,可是又不知說些什麼的喃喃自語,這夢想未免也太小家子氣了。我雖然以人各有志,時代不同、內容不同來解釋。不過和長輩們的氣度、視野相比,有時真的很汗顏,雖然也覺得開間小店也沒什麼不好,但偶而還是會覺得這樣就好嗎?不安的想法總會隱隱召喚。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時代性」,當大家都在這裡面,就是一種潮流。然後有人受不了,無聊、太擠、搞叛逆、個性使然或者想都沒想便爬上岸,然後選擇了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徑走去:有時他們得孤獨的開荊闢地,滿身是傷;有時也能吸引一批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前進新世界;雖然,這也可能是另一則殘酷物語的開始。當然,隨著旅程的推進,這一切可能性會不斷地變動,有人中途下車,有人未達目的便陣亡,有人或多或少做出令我們嘖嘖稱奇的成績。而這樣的現象在每個世代身上持續地發生,只是從革命份子、白手起家的首富、慈善團體的精神導師,變成搖滾巨星、世界冠軍的麵包師父、有機農法的推廣家。

 

不管是什麼身分、職業,從這潮流中走出另一條道路的他們顯得格外不同。所以再一次反芻長輩的話後–既然杜象說人人都是藝術家,那為什麼一定要進美術館才是藝術品。公務員或小店老闆,也可能從中開創新的道路,這就是這個時代的微妙之處。於是在我們羨慕之餘,也或許大家都已經踏上夢的旅程,只是人在夢中,難以察覺自己身在其中吧!

這期手帖我們將介紹幾位朋友,在這個時代的不同時間點,不同領域,做出不凡的決定,有點帥氣,讓我很想成為他們,雖然有人說那過程像惡夢一般,有人覺得自己活的其實很卑微,不值得一提,不過夢原本就有各種形態的存在!

 

就這樣,祝大家有個美夢。

 

2012-07-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