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開了一間小店

文 湯姆

攝影 湯姆

嚴葳

 

 

 

小威少年時候,因為爸爸去中國經商的關係,去大陸唸書。

小威每天聽著看著同學們努力的、拼了小命的、要擠進那道小門,就像是將一大塊豬肉放進絞肉機,然後一條一條長得一模一樣的香腸出來。

小威有時候跟中國同學們處不好,打過架。

小威回台灣,大學念心理系,很早就去電台打工,主持節目。

 

 

 

 

畢業之後,小威做了幾年企劃,後來去了一間手機鈴聲服務的公司,努力的工作。

小威每天學習,跟著公司成長,慢慢地變成一個高級主管,財務報表啊年度計劃啦營業目標達成什麼的,對小威來說,那就跟喝茶聊天一樣生活日常。

 

小威談戀愛了,女朋友是位彰化美女。

小威的女友跟他一樣,也是將營業目標財務報表當吃飯喝茶的高級主管。

 

 

 

 

小威跟女友都喜歡旅行,他們去了好多民宿,從旅行中認識好多生活方式不一樣的人,小威非常喜歡跟這些人聊天,往往從這些人身上,小威找到一些他不曾經驗過卻十分想望的生活日常。女友想試試做小生意,兩個人一起設計鮮艷舒服的T恤,品牌名字如同鮮艷的衣服,就叫做「彩虹來了」。

 

「彩虹來了」想法很特別,談一些生命數字啊歸零放空啊有點哲學意味,顏色鮮艷很適合台灣的人。

 

小威不是很喜歡說人生道理的人,不過他非常喜歡交朋友 。

小威想要開一間店,嘗試不一樣的生活。

台北的生活很刺激很有挑戰也很有成就感,但他就是想試試不一樣的生活。

台北的店面不容易找,朋友問他要不要試試去台南?

 

台南有棟小房子,在一條有點熱鬧又不會太熱鬧的街上。

小威跟女友縱身一跳,從高級主管的生活跳開,來到台南開了一間小店。

台南的房子有點老舊有點侷促,靠著台南鄉親的幫忙,小威一點一滴打造自己的小店。

隔壁的阿嬤每天過來看望,啊伶這間是什麼店作價呢水,是租的還是買的?租的花大錢裝潢甘有代價?

 

「阿嬤我跟太太是從台北要來台南過生活,開這間店為了生意,裝潢水水是歡迎大家來抬槓啦!」

 

阿媽聽了緊歡喜,常常帶好吃的來要請小威吃胖一點。

對面賣水果的老闆過來看看這家店,鮮艷的顏色我穿不慣啦老闆靦腆的說;不會啦你帶一件穿穿看,我們的衣服很舒適喔!

老闆回家穿著鮮艷衣服,老婆客人都稱讚,老闆開心的過街來買了一道彩虹回去天天穿。

 

小威每天呼吸街上的空氣,感受街上的人情。

 

 

 

 

小威跟街上的鄰居愈來愈熟,也愈來愈喜歡街上的人與生活。

街上又出現了幾間不一樣的店,又出現一些喜歡交朋友的老闆。

小威跟街上的老闆們交情好,一起討論怎麼把這條街做得更好。

他們一起拉小旗子佈置聖誕樹,把街上佈置得更有節慶味道。

他們一起辦了音樂活動,幾千人把街上擠得水泄不通。

他們還一起辦了旅行,大家講好一起休店去充電。

 

 

 

 

小威的小店裡多了好些東西,這些東西都跟小威一樣喜歡交朋友。

財務管理與營業目標仍然像吃飯喝茶一樣生活日常,小威並不擔心每天交朋友亂了生意。

許多人找上小威,想將小店做得更大,小威跟太太想到在台北公司上班的生活,就拒絕了。

 

小威跟太太決定繼續顧著這家小小的店。

 

因為這家小店,小威認識更多的朋友,每個人都像一本書,小威讀了好多精彩的書。

小威像雜誌編輯,將這些書的精華抽離出來,放進街中,讓這條街變得豐富又有人情味。

 

小威開了一家小店,同時也打開自己跟太太的生活,打開了一條街上的人情溫暖。

2015-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