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老家的清涼喉糖

 

 

圖文 Alin

 

我的思考很跳躍,回憶也是一片一片的,一片一片在基隆老家的回憶,構成了我的童年。這個童年蓋地很堅固、很溫暖,支持我在離開家後,有力量飛出去外面的天空。我很感謝我的爺爺奶奶,撐起了整片天,給我們五個小孩一段美好的童年。

 

小時候的基隆老家,是公家機關發給爺爺的宿舍。它是一棟獨棟洋房,有一個種了三棵松樹跟花花草草的小院子,跟一個很努力才能塞下兩台車的車庫,裡面有六間房間,住了爺爺奶奶、姑姑一家、我們一家,還有每個周末都會回來的大伯一家,總共八個大人五個小孩。

 

小時候的爺爺,在我心目中像個巨人。他是市政府裡面的局長,平常不苟言笑,在他覺得我不乖的時候也會變得很兇,但是他很疼我們,會煮早餐給我們吃,也會帶我們去買玩具、租錄影帶。我們那時候的關係是衝突的,家中只有我ㄧ個小女孩,還是個比小男孩還不會撒嬌的小女孩,傳統的爺爺有點大男人主義,通常只叫表哥或堂哥。

 

還記得有一次週末全家出門,坐在前座的爺爺要抱一個小孩,他對著我們說:「男孩子來坐前座。」當時小小的我因為簡單的一句話,差點掉下眼淚,因為倔強,所以還是什麼都不說。進入青春期後,衝突更是如火如荼,爺爺總是覺得我打電話就是在交男朋友,我總是覺得他怎麼講理都沒有用,他總是認為我懶得一再解釋的倔強表情是在反抗和討厭他,我又為他這樣的誤解而難過,卻不知該如何解釋。雖然衝突是這麼劇烈,我還是沒有原因的認為在這麼多小孩中,爺爺應該最在乎我的,因為我是家裡唯一的小女孩。

 

二十幾年後的今天,姑姑一家人移民去了加拿大,爸爸去了大陸有了新的家庭,媽媽帶著我和弟弟搬去了台北,只有爺爺奶奶的房間還是跟小時候一模一樣,床頭櫃上,有我最喜歡的零嘴「清涼喉糖」、爺爺的汗衫、奶奶的小碎花睡褲、爬滿窗邊長著小黃花的不知名藤蔓,還有午後的陽光,暖暖地灑在床上的竹蓆⋯這是我爺爺奶奶的房間。

 

 

 

2005-10-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