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隨機散步

文 蔡麗鈴

 

 

不管是誰,在看了這麼多年的漫畫卡通翻譯書籍雜誌,以及電視節目不間斷催眠式的相關報導之後,對日本這國家總會興起要親自去一探究竟的好奇吧。我也一樣,這樣一個離我們如此近的國度,為何每張圖片上的每個人每棟建築每個室内屋外每種用品器具食物玩具…全都如此有型吸引人,而且各種風格樣貌一應俱全!「有機會的話,真想親眼瞧瞧呀」這樣的心情一旦浮上,就很難不去理會。

 

於是多年前,我開始鼓吹身邊的親朋好友,只要一聽到某人計畫出國旅遊,但還未選定地點時,我就會一改平時冷酷少語的模樣,認真熱情舌燦蓮花的介紹起日本的好處來:東京呀、京都呀、北海道呀 … 一副我已經去過多次而且好玩得不得了,你一定不能錯過的架勢。

 

剛開始幾年我一提到日本時,我的朋友們總露出不屑一顧的表情,每個人都想好好利用這辛苦一整年換來的七天假期,來完成一趟夢想中的旅程:那應該是巴里島馬爾地夫PP島普吉島這類夢幻南方島嶼,日本這太常被提起的國度只能擺在名單遠遠的角落 …

 

然而,幾年下來身邊好友無一例外的全都去了東京,也都因著各種不同的理由稱讚起這個地方來。最終只剩我,只不過因為那年我懷孕了!然後有了小小孩…所有人都警告我,帶著小小孩逛日本是種折磨。

 

 

安藤忠雄、妹島和世、渡邊誠、枯山水、柳宗理丶、皆川明…我要的不多,不就是這些提了又提老掉牙的東西罷了!明明書裡雜誌介紹的詳詳細細的,幹嘛花錢花時間非得親眼看看不可呀!我一邊犬儒地安慰自己…同時無可救藥的經常花錢花時間(以備不時之需)蒐集規劃如何三天二夜或是五天四夜東京全攻略,重點不外乎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内,享盡美食逛各式精品雜貨流行旗艦店音樂書籍…務求景點完美銜接,各區特色毫不遺漏!

 

終於終於排除萬難到了東京,當然先前所有旅遊書的計畫完全不適用!迎接我的是個意料之外的東京之旅 …

 

首先,女兒早早預約了迪士尼,這是小女孩心中美麗的憧憬、她這趟旅行的重頭戲…乖乖的排隊,參觀公主城堡米奇米妮的家。買了 紀念品,看了星光花車大遊行,這才心滿意足的離去。然後知道她會喜歡,又花了一整天時間參觀宮崎駿的三鷹美術館,然後在一旁 的公園野餐餵鴿子。我知道帶著五歲的小孩想要有一趟夢想中高尚的東京之旅,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為了配合她,我和先生只 能以一種不搭調的牛步,連哄帶騙地、緩慢地、隨機地在她的行程中,消化我們的行程。

 

所以,安藤忠雄妹島和世渡邊誠柳宗理皆川明,我一樣也沒能瞧見,朝聖大街南青山的名店隨便挑了一兩家逛逛,倒是仔細的參觀 了哆啦A夢專賣店…森美術館的展覽幸運地看了一下午(...抱著午睡中的女兒),榮登排行榜第一名,光顧最多次的是高島屋的小吃樓 層,還有旅館早餐的各式味噌湯,旅遊手冊幾乎派不上用場。

 

 

我真的沒想過我期待多年的東京之旅會是這樣的!後來才發現,原來在資訊如此爆炸的城市,不預先選擇過濾資訊,反而才享有意外 獲得的樂趣。

 

 

因此,這趟東京之旅意外的看了兩個好展覽,發現幾間有趣的店,搭了渡船,抽了籤,也到了好些不知名卻有味道的巷弄,吃了好 吃的日本料理及甜點,去了鎌倉,坐了江之島火車,也到海邊游了泳晒了太陽,過了一段旅遊書之外的真實平凡的東京生活...

 

 

2006-0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