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斯有兩種

文 微笑大叔

圖 楊文華 張素華

 

 

 

在希臘神話中,有兩個角色和山的關係非常密切,一個是普羅米修斯,另一個是薛西弗斯。

 

普羅米修斯(註1)是泰坦神族後裔,他能力出眾,因此和弟弟伊比米修斯接下眾神的託負,職掌創造萬物的工作,不過個性衝動的弟弟只記得將體力、勇氣、皮毛留給動物,而忘了為人類創造點有用的東西。事後伊比米修斯很懊惱,變向聰明的哥哥求救。於是普羅米修斯接下這任務,悄悄跑到天庭,從炙熱的太陽中偷出火種,送給人類,如此人類即使沒有皮毛,也能生火取暖,面對動物的威脅,也能以火驅趕牠們。

 

之後普羅米修斯又欺騙天帝宙斯,將上等肉外覆內臟偷偷送給人類,然後將裹著肥肉的骨頭獻給宙斯,當然,宙斯非常生氣,於是派了大力神和暴力神將它抓來,命令工藝之神用鐵鏈將他綁縛在大石頭上,讓他在高加索山的山頂「不能安歇,不能睡覺,不能片刻休憩。以呻吟代言語,以哀嘆代交談。」(註2)之後,每到白天老鷹便來叼啄他的肝臟,入夜後肝臟又重新長出,如此日復一日,夜復一夜;宙斯告訴他:「你只要說出一個秘密,我就放了你!」但是普羅米修斯自始自終都沒有這麼做,一直等到宙斯的兒子海克力斯來救他,他才得以解脫。

 

 

 

 

另一個和山有關的人物—薛西佛斯,他的故事版本非常多,不過最終他都是不斷地在山上來回堆石頭;其中有一個有趣的版本是薛西佛斯綁架死神的故事,這事情的起因是薛西佛斯「不想死」,因為他認為生命中還有許多有趣的事情等著他回去享受,所以當死期降臨,薛西佛斯竟異想天開的將死神綁架起來,然後繼續快快樂樂地過他的日子;後來死神偷偷逃回地府,向冥王報告此事,冥王憤怒難當,於是懲罰薛西佛斯在地府勞動,每天推石頭上山,直到山頂才能休息,不過只要他一放手,大石頭又會滾落山腳,然後他又得再一次推著石頭上山,如此日以繼夜,永無休止......

 

(註1)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在希臘文中有先見之明的意思;他的弟弟比米修斯(Epimetheus)在希臘文中則是後知後覺的意思。

(註2)引自《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赫米爾敦著,宋碧雲譯,志文出版社發行。

 

 

 

 

一般而言,我們會認為這種沒有成就感、沒有未來性的工作是一種酷刑,所以薛西佛斯只能每天痛苦地推著石頭;不過法國小說家卡謬可不這麼想,他認為薛西佛斯是名符其實正港的英雄,因為他能從這荒謬的人生中領悟存在的價值,他愛這塊石頭,愛這工作,他以能推他為樂,好比遛狗一般。

 

印象中,山上的生活雖然健康,但卻枯燥、單調,甚至是一種折磨,正如這兩段希臘神話般「沒完沒了」的極簡風格。不過透過神話,我們了解到一件事,枯燥、單調的生活並不止於山中,我們和環境對話,也和自己對話,意志與心境,決定我們存在的價值,也決定眼前風景的模樣。

 

 

這一期,我們會介紹幾個以不同方式和山發生關係的人,聽聽他們的故事,也想想自己多久沒有到山上走走了。

 

 

2006-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