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

 

圖 Olivier Djiann 

文 湯姆 

 

每天工作結束,回到家癱坐在沙發上,打開電視機,然後漫無目的的按著遙控器,

看著螢幕上的頻道不停的流轉,耐人尋味的最終總是停留在所謂美食節目上頭。

這家的湯頭如何又如何,用料怎麼實在又怎麼新鮮,刀工之細膩火候控制之高明,

最後少不了請現場一位忠實客戶面對鏡頭持著湯匙說:「嗯…這個口感很Q,挺有味道的…」

 

於是我放下遙控器,靜靜地看著節目,開始運動我的右半邊腦袋。

嗯,這些年來,經過這些媒體的推薦報導,的確也經驗了不少食肆,只不過…不過…不過什麼呢?

料理除了材料刀工調味烹飪裝盛環境飲食,好像還有什麼更深刻的東西在裡頭?

 

 

 

 

那「更深刻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我陷入一種類似於「發呆的思考」這種頗深奧的哲學境界。

右半邊腦袋沙沙的片斷閃過一些畫面:

從土裡挖出的新鮮帶汁蘿蔔、阿拉斯加怒海中巨大鐵籠裡一隻隻碩大無比的螃蟹、

利刃在鉆上剁剁剁個不停、鍋子裡濃郁湯頭咕嚕咕嚕響著,

各個職人達人料理長饕客專注又嚴厲的眼神,

慢慢的這些料理東西軍的制式畫面像潮水般慢慢填滿我可憐的30CC.腦容量,

有那麼一刻,我幾乎要放棄了,還是乖乖的繼續守著非凡頻道吧!

這世界再也沒有什麼珍饈佳肴值得去開發了。

 

電視上史蒂芬‧周穿著金光閃閃大廚裝,手持長漏勺一柄,大喝一聲:料理無它,終歸一字曰「心」!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一記重錘敲醒翹腳斜躺在沙發上的我,哇啦啦!我終於知道這一期的料理重點是什麼了!

 

 

2009-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