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自己的食物

 

圖 大王、湯姆 文 大王

 

 

去年一個秋末的午後,獨自開車,走在花蓮海岸山脈下的蜿蜒小路上,要找一個阿美族部落「山興部落」。有位朋友說部落裡有個有機農場,要我來看看,也許可以幫他們一點忙,那時我已經開始有菜舖子搞在地購買了。

 

終於,在一條野溪旁,找到了身處隱密山間的農場。這農場是由幾位原住民小農共同擁有,當有人要播種、除草或收割時,大家會一起幫忙,輪流幫工,這是部落的傳統。

 

農場的阿姨放下手邊工作,帶著我到田裡看看所種植的作物,我們穿過幾塊休耕中的田,要去看將採收的小蕃茄。一邊走著、一邊觀察腳邊的植物,突然發現,一株帶著豆莢像毛豆的植物,我停下腳步,驚呼「嘿!是黃豆嗎?」Sana阿姨說「對啊!這是剛收成過的黃豆田,是本土品種『花蓮一號』」。

 

我真是喜出望外,因遍尋不著台灣生產的有機黃豆已久。打從二年多前,我家寶貝「菜菜子」剛在媽媽肚子裡時,我想幫她補充好的蛋白質,決定自個兒打豆漿。說也奇怪,到了有機店,想買台灣生產的有機黃豆,卻買不到,只好買進口的有機黃豆,每天打豆漿喝。

 

後來,聽人家說,富里羅山村有人種有機黃豆,幾番打聽,終於讓我找到。不過,空歡喜了一場,農家說「種給自己吃的,沒辦法分給你啦」。最後我心想算了,沒再繼續找,沒想到竟在這裡發現了本土的有機黃豆。

 

我開心的買下所有等待收購的黃豆,並跟Sana阿姨說「以後請把收成的黃豆都交給我吧!」我承諾了一個合乎種植成本的價格,並留下一些種子,請阿姨們繼續幫我們種下。就這樣,我認養了一塊本土品種的黃豆田,經過不斷的留種繁衍,已經到了第四代。

 

認養了黃豆田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農友不願意種黃豆,原因是市場收購價太低,種豆子會虧錢。買美國進口豆子的成本只要本土黃豆的二分之一,通路商當然只買價格低的美國進口豆子,所以市面上找不到台灣的有機黃豆。

 

說也奇怪,美國的豆子是怎麼種的,怎麼這麼便宜?原來,美國政府為了解決黃豆的銷路,給農民大約十倍於種植收益的補貼,讓跨國企業低價收購,解決黃豆生產過剩帶來的政治壓力。於是,台灣成為這些豆子的輸出對象。為了輸出電子產業,台灣政府開放了黃豆等雜糧的進口來作交換。就這樣,田間難得再見到黃豆,我們失去了自己的黃豆。

 

 

 

 

 

 

其實進口的豆子,遠從幾千公里外的國家飄洋過海而來,生長的風土環境和我們不同,並不是屬於我們的食物,對身體而言遠比不上本土豆子的好,且需要耗費大量的資源,食用進口豆子實在不夠聰明。

 

如果吃了基因改造的豆子那就更糟糕了,因為它就像難以預料的怪物。一般常見的,是把蘇力菌的基因與豆子的基因結合,蟲吃了豆子之後,蘇力菌的基因會破壞蟲子的腸胃系統,因此蟲害少了、產量變高。但是跟蟲一樣,我們吃到豆子也吃到蘇力菌的基因,有些人喝了豆漿後腸胃不適應該就是這原因。有些基因改造公司還結合寒帶魚類的基因,使豆子不怕霜害、提高產量,現在市面上充斥基因改造的豆子,我常開玩笑說「不知喝到的是豆漿?還是魚湯?」政府實在不應讓人們暴露在這種風險當中。

 

誰會想到,只是喝一杯豆漿,不只跟我們自身的健康有關,背後還牽涉到複雜的國際政治與經濟連動,並動搖了在地食物生產的自足。不只是黃豆,紅豆、綠豆、黑豆等各種雜糧豆子,農夫都不太願意種。看來要吃本土的豆子,只有與農夫契作一途了。

 

今年,我到了另一個更南方的阿美族部落「迦納納」,也是在海岸山脈下。因位在北迴歸線以南,天候更溫暖,我們已經種下自己的黑豆,過陣子,我們就要再播下紅豆和綠豆的種子,明年,我們可以吃到更多自己的食物了,真好。

 

2009-12-01

 

 

篩選後的黃豆,花蓮一號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