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寮雨中單車行

 

文圖 湯姆

 

「明明出門時還豔陽高照,進山後怎麼就一下子全變了⋯」車上的同伴看著天上的烏雲喃喃自語。我握著方向盤,撥開雨刷,將擋風玻璃上的雨點刮掉,心裡有點陰沈。

 

今天公司辦尾牙,我們號召了一大群朋友,浩浩蕩蕩去坪林金瓜寮護魚河道騎單車,打算在山裡頭好好地接近一下大自然,然後穿過雪山隧道,去頭城吃海鮮,順便到礁溪泡溫泉。這麼爽快的計畫讓我們得意了好久,從發出邀請信函之後,公司便熱鬧了起來,三不五時接到朋友打來的抗議電話「喂!未免也太囂張了吧⋯」「呃⋯我的悍馬折疊車還沒到貨,貴公司有沒有同級車種供來賓代用?像是⋯保時捷紀念版單車?」「當天有托嬰服務嗎?」「我要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

 

 

可是,當我們浩浩蕩蕩七輛車開進坪林街上時,綿綿細雨已經落下,看著美麗的綠色溪水上一圈圈的小漣漪,我開始明白大家並不期待雨水與汗水交織的感人畫面。

 

幾次招呼大夥去金瓜寮單車道,因為那兒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鄉下」,好山、好水、安靜、清潔,沿著溪邊有條短短的單車道,輕鬆又舒服,每年夏末時節還有許多的野薑花,聞著淡淡花香,欣賞溪中閃閃發亮的魚兒,真讓我感激台灣總算還保留一些乾淨的土地。

 

這條溪現在被村民小心的保護,不能捕魚也不能採集,更別說是烤肉露營了,遊客到這裡只能隔著柵欄觀賞野溪景色,說也奇妙,正是這樣的「不親水公園」,我們反而得到一個更好的自然休憩地。

 

我們在金瓜寮村停好車,陰溼的天氣讓大家都變得安靜,三三兩兩各自向四處散步走開,我取下架上的折疊單車,跟著小朋友們往山裡騎去。山路彎彎曲曲忽上忽下騎起來很有些趣味,但是過沒多久小朋友就受不了了,不是抱怨上坡路腳酸就是擔心下坡手抓不住煞車把,草草騎了一段,小朋友開心的回到農舍喝汽水,我則是很悶的自己一個人向著溪邊觀魚步道慢慢踩去。

 

 

 

 

毛毛細雨逐漸濃密襲來,我沿著溪水邊慢慢騎,很快的四周被安靜籠罩,山間冷冷的,潮溼的霧氣逐漸浸溼了棉衣外套,綠色的溪水裡,溪魚轉身閃過一片銀亮白色,四周沒有一點聲音,我被這安靜的力量吸引,無法停止的沿著溪水在雨中默默前進,很快得眼鏡也被雨水弄的眼前一片朦朧了。

 

單車道上不斷出現各種原生動物的腳印圖案鋪石:樹蛙、獼猴、山豬、山羌⋯牠們曾經在這溪邊生活過嗎?溪中的石頭被染上一層水墨色,光滑的表面像是某種生物的背,聚集在溪畔將頭埋進河裡喝水。四周不時看見一些蕨類植物攀附在樹幹上,綠油油的密密麻麻,簡直要把這棵樹給吞噬掉。我有種感覺,這世界似乎要逐漸回歸荒野。自然正默默地小心翼翼的試圖包覆被人類挖開的土地。很快的,相機也溼了,我的腦子卻還沒恢復理智,不願從這片安靜中離開。羊齒葉子像一片片羽毛,靜靜的在雨中承受著,一隻夜鷺撲著翅膀划過溪面,像遠古時代的翼手龍。雨越下越大,過了好一會兒,妻子開車過來把我接上車。

 

 

晚上海鮮吃得很愉快,一年又過去了,未來還有許多工作等著我們,加油。

 

 

2007-05-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