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何能成為往事

 

文 攝影 湯姆

 

 

前些日子情緒很糾結,覺得這份自由自在的任性刊物無法再繼續下去。

 

 

從十一年前,我們為了賣T恤發展品牌,創立了這本薄薄的獨立發行小誌,意外地受到許多人的支持,從此不斷受到媒體採訪關照,也讓我們在創業初期接到了好多豐厚的設計案子,更因為這本手帖的一些獨特個性,我們被標上了一些稱號,從此跟「生活品味」、「慢活樂活」、「溫暖善意」、「感性幽默」⋯似乎掛上一些關係,這一切一切,真的要深深一鞠躬由衷感謝各界給我們的支持。

   

十一年的時間不算短,蘑菇手帖竟然也這樣發行三十六期,成為目前華文區小刊物的指標之一,真正是當初所意想不到的哪⋯

我一直相信,這本刊物的獨特之處,在於企劃採訪、攝影插圖 、文字內容、美術編排一路到上架銷售種種過程中超乎尋常的「不專業」「不認真」「不完美」。

 

 

怎麼說呢?

 

 

因為不專業,我們可以隨意地發想內容,定下的題目可以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與另類詮釋,不受商業牽制;每期銷量好壞不必檢討提出改進方案,甚至與自有品牌的行銷配套也很少被認真執行。

也因為不專業,我們不必負擔一般雜誌必要的資訊提供,也不靠著名人加持(我們通常更以平凡生活的角度去介紹名家)。

這方面固然是我們骨子裡不喜歡被拘束的性格相關,另方面也讓這刊物常常不按牌理出牌,偶發小驚奇之論。

 

因為不夠「認  真」,我們用一種隨性業餘的態度,快快樂樂地去做這份主業之外的工作,不必傷腦筋跑業務招廣告,也不接受訂閱以免得不能定時出刊造成尷尬困擾。我們也不需耗費大量人力費用編制在編輯工作(當然必要的預算絕對會樂意付出,除了公司內部編制人員採無給邀稿制,我們的稿費都誠懇老實交付外稿作者)為這份刊物提供創意的每個人都以樂意發表為最大動力,而不僅是一份稿費津貼。

如此不專業與不認真,讓我們不完美的樣貌誠實呈現在大家眼前,這或許也是我們這本小冊子讓大家覺得有趣新鮮之處⋯⋯

 

 

啊⋯原來這樣也可以啊!

 

 

 

 

十年過去,很多東西都有了一些變化。

 

樹幹粗了一大圈,當初的大班小朋友上了高中,我們開了好多間店面,車子顯示目前里程數二十八萬多公里。

原來的那個不專業與不認真,因為十一年下來的累積,竟然也有了些職業習性。

因為手帖關係認識的一些好多好多朋友,我們曾經一起創造的那些美好記憶都那麼的珍貴,如今大家也都有些過去了,呃⋯沒辦法,天真自然不再。

 

 

 

 

「好嘛,扯那麼多的理由,總歸一句就是心裡沒了愛唄!」妳或許說。

並不是這樣啊⋯我心裡還存在著那個調皮搗蛋的小孩,還有著那一股小心眼要跟人較個高低,對於那份痴戀衝動還是有點記憶嚮往的,只是感覺時間不對了,玩著玩著月亮已經高掛樹頭,公園裡空空蕩蕩,得要回家了。

 

當愛已成往事,它慢慢的收斂成一道淺淺的疤。

 

這是一個過程,是路上的一幕風景,不需嘆氣也別難過,那些打氣與勿忘初衷的瞎話也就別說了。

 

 

 

 

你如果去問個老先生還愛不愛他結縭一輩子的妻子,答案或許是肯定的,然而他們不會天天熱情如火見面吻的難捨難分。

 

讓我牽著妳的手,慢慢走到下一條路上吧!看看地平線後面有些什麼東西。

也許就這麼坐下來休息,也許就不走了,也許一路走走看看,就這樣一直一直繼續。

 

 

這一期,我們破天荒邀請了好些知名人物;有電影導演、有咖啡店老闆、有旅行為業,也有開設計雜貨店的。

選擇的原因,他們的工作都是這一輩人所嚮往而難得的,令人心底碰碰跳的夢也似的那種人生。

 

讓我們看看,他們心中的夢與愛,是否上頭也有著幾條淺淺的疤?

 

 

2014-10-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