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著台灣海峽走

圖文 張嘉行

 

路       線  八里→林口→大園→觀音→香山→通霄→清水→彰濱→布袋

               →台南市→曾文溪→七股潟湖→四草→黃金海岸→高雄→

               東港→車城外加十三年的人生

交通工具  兜風50→日產AD手排1500→本田CRV2000

哩       程  感覺上大概繞了太陽系一圈差不多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擁有第一台摩托車的時候,我內心對於遠方的慾望就開始慢慢滋長。

 

當時我在台中唸書,家住台北,女友住新竹。

一個夏日早晨,恰恰好是學校註冊的前一天,我捲好包袱,跟媽媽拿了生活費,跨上50CC小小速克達,然後離開家門,沿著淡水河向大海駛去。過了關渡橋,八里那時還是很偏僻的小漁村,荒涼安靜,我在出海口靜靜的待了一陣子,覺得應該沿著海走,起碼儘可能靠近海岸線。

 

林口海邊的小路一直都像美國電影裡的西部沙漠,火力發電廠則令我聯想到北斗神拳中的場景,我在大園機場圍牆邊看著飛機起降,然後又繞到觀音鄉工業區裡頭參觀政府十二項建設,經過一個叫笨港的小村子時,我停下來在國小裡吃了一頓午飯,內容是早上出門時帶來的飯糰和礦泉水。

有陣子慢慢的看不見海了,我騎到新竹女友家,她帶著一個大大的帆布登山背包和一條狗,我們將背包放在小速克達前面,她坐後座抱著狗,我將隨身聽耳機分了一個給她,一路上聽湯姆魏茲崔西查普曼和巴黎野玫瑰。

 

竹南一路到通霄的海邊很漂亮,我們往往在路邊的廟旁停車休息,抽根煙,放狗狗尿尿,順便活動一下疼痛的屁股。到清水彎上大肚山抵達學校時,紅通通的一片,太陽已經下山。

狗狗的名字叫morning,三年前牠十四歲的時候死了,我們把牠埋在岳父家花園裡。

這是我對西濱公路的最早印象。

 

 

今年冬天,開車再走一趟西濱公路,想沿著海邊一直到台南看黑面琵鷺,和四草大眾廟旁的母子抹香鯨骨頭標本,覺得這是一個海上陸上和天空的公路集結點,同時也是台灣歷史的重要地標⋯⋯

 

呃⋯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想暫時脫離日常生活,逃避一下而已啦!我想嘗試一下下沒有小孩老婆和工作的漂丿人生,想去吹海風走田野看海發呆作些窮極無聊的事兒,也許也許,我會停下車來,跟公路邊的檳榔西施買罐可口可樂⋯到了晚上,我應該找一家叫做「夜魏秧」或者是「愛高潮」的路邊賓館,伴著窗外俗艷的霓虹燈光和濃膩嗆人的煙味,靜靜的聽著隔房木板牆後面傳來的古怪聲音,看著手中的老殘遊記……

 

 

2005-03-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