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的晨間工作

 

 

文圖 湯姆

 

早上七點半,天氣難得放晴,粉藍色的天空看起來很乾淨。

幼稚園開了門,家長或開車或走路,一個個出現在門前,然後將小朋友交給老師,點點頭微笑離去。

大班中班的小朋友換好室內鞋,走進教室,穿上工作圍裙,捲起袖管,跟老師領取肥皂水和抹布,將桌子擦乾淨。有些小朋友在洗手間裡,昂起頭來呼嚕呼嚕的漱口。幾個小朋友圍坐在一張桌前,拿出自己的早餐,慢慢的吃起來。

八點半,老師關了燈,取了架上的繪本,放音樂,叫小朋友聚集過來,開始唸故事。

今天講的是拉拉學刷牙;拉拉不喜歡牙膏在牙齒上涼涼辣辣的感覺,怎麼辦?

小朋友交著腿坐著,故事聽的入神,幾個坐不住的孩子在旁邊東摸摸西晃晃,耳朵卻像隻雷達似得沒放過任何一點細節。

 

 

 

 

故事說完了,小朋友排隊輪流跟老師握手或抱抱,開始今早的工作。

 

這是一間強調工作與遊戲中學習的幼稚園,整個教室像是一個幼兒版的工作間,四周靠牆木架上到處擺放著各種教具,小朋友根據自己的興趣挑選他每天想作的工作。

這桌兩個小孩,一個拿著小篩子幫米粒和紅豆作分類,另一個將彩色的圓頭針一一插進胡椒罐。那一桌拿出針線和圖案紙樣,作些刺繡活兒。

有個小朋友穿上綠色塑膠工作服,他今天要插花,把一大瓶水端上桌,分到花瓶裡,拿出花剪,將花浸在水中修剪。

另一邊女生拿了雞蛋,小心的敲開蛋殼,倒進碗裡,挑出不小心掉進去的蛋殼片,打蛋,加鹽巴,請老師幫她打開電磁爐,然後把油倒進平底鍋,等鍋子熱了,將蛋汁倒進去,滿心期待的等蛋皮煎成淡黃色,翻面,鏟進盤子裡,端到一旁,心滿意足的坐下來享用。

有人切好一盤小熱狗,沏了一壺茶,邀請好朋友跟她一起分享。

幾個孩子合作拼圖「歐洲⋯是這個!」「不是啦!是這個啦!」「哎呀你不要動我的啦⋯」「討厭!」

    

 

 

 

偶爾有些小爭端,老師走過來,請他們到一旁自己想清楚。

有些大一點的孩子,拿著數字板,側著頭努力的思考:「7=1+6,7=2+5,7=3+4」

或者圍著一圈比誰認識的注音符號多「ㄆㄆㄆ⋯皮球!我得一分!我又贏了!」活像一桌橋牌賭徒。

教室空氣裡有種濃濃的小孩香味,味道像鮮奶起司蛋糕加幾滴養樂多。

十點半,小小班跟小班有些不耐煩了,老師把他們集中起來,帶到後院玩沙吊單槓去了。

十一點半,今日工作完畢,接下來他們會上些團體課程,太陽系行星或台灣原住民之類的,學兒歌,玩猜謎,今天是元宵節。

 

 

天氣很好,中午到公園去吃午餐。

 

 

2008-04-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