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顏色

文 湯姆

 

 

 

車子過了陽明山公園,拐了一個大彎,很快的,感覺到溫度下降了。四周許多大樹,在夏日豔陽下承受著炙熱的光線,樹影之間,公路蜿蜒曲折向上。不久我們看到對面山頭出現一個灰白與鮮黃色的大窟窿,幾縷白煙從岩間縫隙中冒出,窟窿旁邊樹木稀疏,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長草叢,在大太陽底下緩緩起伏著,不得不相信空氣的確還在流動著。

 

我們繞過了山頭,眼前是一片遼闊的景色,山勢輻射狀向外展開,大片的樹林伴隨著一些民舍像潑出去的一面大網,一路向下直到靛藍色的大海。

 

那兒是台灣的北端,幾百年前,葡萄牙人沿著大陸海岸航行時候,發現這個綠色的大島「ILHA!FORMOSA!」「看啊老天!好美的島!」,想必當時看到這座聳立高山的島嶼時,應該感覺跟鄰近幾個國家海岸景色十分不同吧?想像著當時那水手興奮的喊叫聲;幾隻大冠鷲迴旋在天上,尖銳急促的叫聲傳遍山谷。

 

不知怎麼的,總喜歡想像從前的事情,那時候,天是否比現在更高更藍?森林裡是否隱藏著許多梅花鹿與猴子?海上是不是經常可見到巡弋鯨魚群噴出的霧氣?晚上森林裡是不是螢火蟲到處飛舞,像是開著熱鬧的派對?淡水河的沼澤邊,是不是有無數的眼鏡蛇昂頭吐信?人們划著整根木頭雕成的獨木舟,穿著暗藍色與咖啡色系的衣服,頭上綁著一片褐紅色的頭巾…那時候的人住在什麼樣的環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曾經是那樣一個充滿自然顏色的台灣,目前雖然已經處處可見文明開發的痕跡,但還是沒有掩蓋她美麗的身影,目前我們還能感受到那山脈、那溪谷、那森林、那海洋。很奇妙的,我們往往不懂得如何將自己融合這環境裡,眼前山坡上看到了許多鮮紅色的黃色的藍的花花綠綠的鐵皮屋,像是要確認自己存在似的拼命張揚,印象中,只要提到台灣,腦海中浮現的通常就是一幅嗆辣又生猛通俗的混亂街道風景,色感的突兀與不協調似乎一向是台灣人的特色…

 

 

我們這一期,想帶著大家出門走走,找尋一下屬於原始台灣美麗的,自然的顏色。

 

 

2009-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