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自然散步

 

 

圖 李憲嘉  文 妙

 

每隔二週的星期五下午,托兒所的園長周老師總是帶著孩子們在附近的小路或公園進行自然散步,一年四季很少間斷,小朋友們隨著春夏秋冬四季轉換,觀察身旁環境的樹木、果樹、開花植物的變化,感受四季溫度的變化。  

 

 

 

 

 

每天生活中總是會經過居住地附近的植物,從家裡走到高島屋百貨與士東市場的路上,沿途小孩會指著植物說:媽,這是木棉;妳看,這是芒果;ㄟ楊桃耶;樹上有松果;或撿起掉在地上的雞蛋花聞一聞;或在人行道上摘下構樹葉變成徽章貼在衣服上;或摘下有小刺的花,一直往人的衣服上射飛鏢…一段只需十分鐘到達的小路,往往得花上半小時。

 

今天跟著周老師走一圈,才明白家裡的小孩為什麼會去關心路旁以為是雜草的植物;為什麼隨地撿起豆莢,打開豆莢將種子放進口袋帶回家;為什麼小孩會知道高雄阿嬤家不起眼的盆栽是紅石榴,可以打開來吃,果實裡就像很多紅寶石,吃起來酸酸甜甜,聽得高雄的二舅舅一愣一愣,這是一個中班小孩講出來的話嗎? 

 

 

 

 

 

周老師與孩子們之間有很多密語,有水黃皮公園,地輪桃公園,阿勃勒公園;有編號一到六號的楊桃樹等,每次自然散步會讓孩子知道植物的名稱之外,觀察掉在地上的葉子或果子、種子、花瓣,觀察樹上是否還有果實,都可引起孩子的興趣。孩子會觸摸泥土,發現昆蟲,撿起散落在土地上的玉蘭花、雞蛋花、桂花,聞聞花香;撿起阿勃勒的豆莢,觀察豆莢中一節節神奇的排列,讓孩子帶回去畫下豆莢裏的樣子,將種子放進泥土中,請孩子負責照顧,讓他們觀察種子發芽成長或枯萎。 

 

自然散步的過程,停留的時間多過於走路的時間,孩子專注的時間多過於嘻鬧,他們很有興趣知道更多植物的知識,而且還會問問題,因為沒有大人在一旁喊:不行!危險!髒!不要撿!不要摸!那是什麼蟲?小心!快過來!

 

 

 

 

 

 

 

 

很多大人在小時候都和植物遊戲過,在羊蹄甲樹下,周老師講起小時候的男生玩伴們,會將羊蹄甲大葉片放在直立的拳頭上,用力一拍,造成奇怪的爆裂聲;摘下一根松針葉,猜公母,針葉拉對半,尖頭是公,猜是右手還是左手;摘下樹葉,用嘴吹出聲音;找到酢漿草的種子包,用力擠破種子,裡面的種子爆裂彈出的速度會像子彈一樣快…這些有趣又簡單的植物遊戲,很慶幸還在我們的身邊,而且俯拾皆是,但必須經過示範才能繼續傳給下一代。

 

散步的過程,小孩感受簡單自然的快樂,觀察環境,關心環境。小孩的快樂不應只是收到玩具禮物或是癱在沙發上像個小馬鈴薯一直看電視節目,孩子到了大自然是解放而不是不知所措。從自家到雜貨店的路上、到小吃攤的路上、到7-11的路上都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自然散步,請大人耐心放慢腳步,植物的知識倒在其次,讓自己與孩子保持與生俱來的敏感狀態,做一個會關懷的人,才是生活樂趣所在。

 

 

2009-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